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弘扬典型事迹 凝聚改革动力--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他有水一样的情怀与品格
  2014-06-26 10:41  

湖北日报:他有水一样的情怀与品格

——记孝昌县水务局副局长蒋志刚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中朝 吴文娟 通讯员 王晓 邹响平

  水,利万物而不争。在孝昌县,就有一位有着水一样情怀和品格的水利人。

  他勤政为民,足迹踏遍孝昌山山水水,人称孝昌水利“活地图”;他勇于担当,常常奋战在防洪抗旱一线,数度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清正廉洁,执掌水利工程验收签字权,家里却连防盗门都没装。

  他,就是孝昌县水务局副局长蒋志刚。

  常挂民生在心头

  8日,记者见到蒋志刚时,他刚从陆山泵站建设工地回来。一身泥土,风尘仆仆,53岁的他已显得有些苍老。年初灌区改造工程启动以来,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要有空,就到工地上督进度、查质量。“孝昌连年干旱,这个工程涉及到白沙、花西、陡山3个乡镇5万亩良田的灌溉,一点都马虎不得。”蒋志刚说。

  在孝昌工作21年,蒋志刚全身心投入水利事业。1993年,建县伊始,孝昌水利资料一片空白。作为全县第一个水利工程师,蒋志刚双脚踏遍了每个乡镇村湾,白天翻山越岭调查勘测,晚上挑灯夜战整理材料。120多本工作笔记,近10万个水利数据,是蒋志刚心血的结晶。

  关乎百姓利益的事,蒋志刚特认真,也不怕得罪人。

  去年,县里规划将大悟河裁弯取直,造地开发。可蒋志刚却在这个节骨眼上跳了出来,认为裁弯取直违背自然规律、损害河流生态,“斗胆”直陈劝说主要领导。县里重新考虑,请省水利厅和武汉大学专家论证,发现工程不可行,规划就此止步。

  2009年,县城澴河西岸博士湾项目建设,开发商想的是通过加高道路阻挡洪水,在原来滞洪区开发房地产。蒋志刚提出,滨河路高程必须低于城区堤防1米,以便于行洪。开发商误解蒋志刚故意设卡。蒋志刚拿出1956年以来澴河水文资料,晓以利害。次年,澴河发大水,水位接近城区堤防,洪水越过滨河路,顺利进入滞洪区,县东城区的安全保住了。

  事后,开发商握着蒋志刚的手感激不尽:“如果不是你当时坚持,洪水淹了县城,我就不好交代了。”

  数度与死神擦肩而过

  水利工作辛苦,甚至危险。“从事水利工作,没有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不行!”蒋志刚说。

  1998年8月,孝昌连续暴雨,大小水库满库,滑石冲水库闸门因老化裂了一道口子,下游丰山、杨店10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

  省防办派来两名潜水员,准备潜到16米深的水底,用棉花包裹硬棒物堵漏。但由于裂缝位置无法确认,无从下手。

  蒋志刚火速赶到,现场勘测分析,决定从水闸井底来观测具体破裂位置,再制定排险方案。当时,井底水流汹涌,撞击声震耳欲聋,令人生畏。井壁青苔密布,爬梯锈迹斑斑,随时可能断裂。

  考虑到下井危险,现场有几个技术员要求先下去看看,再给蒋志刚汇报情况。蒋志刚一口回绝:“必须由我下去,尽快找到原因。”就这样,他在26米深的竖井中上下了七八次,终于获得准确数据,对及时排除险情起到关键作用。

  同事潘仪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时一块锈铁脱落,掉到志刚身边,要是被击中头部,他就没命了。”

  又一次,观音岩水库输水管裂缝处理。200多米长的输水管,一头闸门紧闭,空气不流通,人进去本来就有窒息感,裂缝处理作业用的又是有毒环氧材料。蒋志刚戴了防毒面罩,但因离作业面最近,很快出现作呕、头晕现象,赶快叫同事们撤离,自己却一下昏迷过去,幸被同事救出。

  清水自清不染尘

  蒋志刚的家,很清贫。20多年的老旧房子,邻居家装的都是带猫眼的防盗门,他家却是一扇掉了漆的木门,室内无装修,还是水泥地面,客厅摆着一张旧沙发。

  其实,蒋志刚有很多“发财”的机会。

  1993年,孝感撤地建市时,市委从各机关选调干部到新设立的贫困县孝昌工作,蒋志刚名列其中。此时,海南一家房地产公司欲以月薪5000元聘他。当时5000元相当于他们夫妻俩两年工资。蒋志刚大儿子一出生,就患脑瘫,给孩子治病急需用钱。

  几天几夜思前想后,蒋志刚还是婉拒房地产公司好意:“家乡孝昌刚设县,急需各类专业人才。更重要的是,我热爱水利事业。”

  作为分管工程管理、项目规划设计的副局长,权力并不小。蒋志刚却说,“水搅浑了,就看不出深浅;路走歪了,人倒下去,扶都扶不起来。”

  2003年8月的一天夜里,某水利工程公司的负责人找到他家,偷偷丢下一个信封。蒋志刚发现这个装有万元现金的信封后,当即叫来单位司机,连夜退还。

  蒋志刚负责验收富民畈节水灌溉工程。因施工没有达到设计要求,他责令施工方返工。承包该工程的老板请他吃饭,电话打了无数次,他就是躲着不去。当晚9时,孙老板又专程到他的宿舍,硬要给2000元红包,也被他拒绝。

  孝昌建县至今,由蒋志刚主持规划水利项目20多个,建设资金数亿元,而他,“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