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弘扬典型事迹 凝聚改革动力--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蒋志刚:不拿信仰做交易
  2014-06-26 10:31  

湖北日报:蒋志刚:不拿信仰做交易

——记“铁面水官”蒋志刚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熊渤 胡顺华 孟梦

  在孝昌县,水务局副局长蒋志刚赫赫有名,人称“铁面水官”。

  2006年4月,他在全省“廉洁从政、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报告会上,向全省副厅级以上干部作报告;2010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年9月,成为孝感建市20周年最具影响力人物候选人。

  10月29日,记者见到了蒋志刚,与多数人的想象不同:他神情谦和,笑容憨厚,衣着朴素,毛背心扎进裤腰里,一点不像个“官”。

  随着采访深入,我们对蒋志刚的认识在深化:“铁面”之铁,不在于表面的声色俱厉,而在于行为、内心对底线、规则、价值、信仰的坚守。

  公是公,私是私,界限分明

  现年52岁的蒋志刚,在孝昌县水务局工作20年,先后担任工程技术股股长、水电建筑勘测设计院院长、总工程师、副局长。由于工资低,家庭负担重,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衣柜里找不到一件像样的衣服,他自嘲:“我们搞水利的,一年四季在外作业,条件艰苦,穿好衣服,那是锦衣夜行,视觉浪费。”

  前年底,一位老同学看到蒋志刚土里土气的打扮,开玩笑地说:“你都当局长了,怎么还这么寒酸,凭你的技术搞点外快,或者稍稍动一下权,不什么都有了?”

  蒋志刚淡淡回答:“长期与水打交道,我懂得一个道理:清水自清,浊水自浊,人要守得住自己的防线。”

  当时,孝感有“水电建筑工程概预算证”的仅几人,蒋志刚是其中一个,随便接点“私活”,帮哪家公司做预算,就是几千上万元的报酬。作为分管工程管理、项目规划设计的副局长,又是孝昌县水利战线唯一的高级工程师,蒋志刚是全县水利工程检查验收小组的组长,掌管着不少水利工程,工程验收“一支笔”签字算数,应该说手中的权力不小。

  但在公私的界限划分上,在权力的使用上,蒋志刚尺度分明。

  初步估算,到孝昌后,蒋志刚个人承接的预算业务达16次,为单位创收10多万元,但他从不多要报酬。兼任县水电建筑勘测设计院院长5年,他承揽房屋、水利工程设计、规划等业务,为单位创收40多万元。

  某局造价200多万元的办公楼完工,请他去决算,他发现施工单位在工程量上做了手脚。建筑老板得知蒋志刚很内行,一天晚上,提着大包小包找来,请求高抬贵手,并愿意以工程量的1%作为回报。“我有我的职业道德。也请你拿出你的职业道德,配合我的工作!”在蒋志刚的坚持下,最终工程决算比原先少了20多万元,该局为此付了6000元作为酬谢,蒋志刚全额入了设计院的账。

  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蒋志刚的家,零乱、简陋。过时的家电,没有沙发、茶几,甚至没有一张像样的餐桌。

  患脑瘫的大儿子,衣服露出破洞,被一根绳子绑在旧轮椅上,以防摔倒。小儿子从小就没有什么玩具,只有自己用树枝做的一副弓箭。

  但家里再缺钱,蒋志刚也没有越雷池一步,拿权力“变现”。

  2001年,局里让蒋志刚全面负责金盆浴鲤水库、滑石冲水库等大坝脱险加固工程。乡下的一个表弟得知后,提着烟酒专程来找他要承包,不料碰了一鼻子灰。临走,扔下一句:“你是个六亲不认的家伙!”

  2003年8月,总投资2638万元的芳畈水库枢纽除险加固工程招投标,蒋志刚是项目法人代表。招标公告发布后,10余家水利工程公司的老板通过不同途径找他“沟通”。一天夜里,某水利工程公司的负责人找到他家,偷偷丢下一个信封。送走客人后,蒋志刚发现了这个至少装有万元现金的信封,当即叫来单位司机,连夜退还。

  2007年12月至2008年4月,总投资2477万元的孝昌县滑石冲水库枢纽除险加固工程进入招投标及施工准备阶段。其间,蒋志刚拒收红包、礼金6万余元。

  孝昌建县至今,由蒋志刚主持规划水利项目20多个,争取各级建设资金上亿元,而他真正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在项目申报中,不论是到省水利厅还是到国家水利部,蒋志刚住的是旅社,吃的是小店,从不乱花一分钱。

  孝昌水利的“活地图”

  蒋志刚的工作笔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曾几何时,多少昙花一现的风云人物用信仰做交易,成了金钱的奴隶,真是可悲!

  清白做人,廉洁办事,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这是蒋志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20年前,孝感撤地建市,市委从各机关抽选干部到新组建的孝昌县工作,蒋志刚名列其中。此时,海南一家房地产公司欲以月薪5000元聘任他。“想想自己一家六口,上有年迈多病的父母,下有两个孩子,为了给孩子治病,已是债台高筑。自己和爱人月工资加起来才200多元,5000元月薪相当于我们两年的工资,诱惑确实很大。”

  几天几夜思前想后,蒋志刚作出人生中的重要决定,婉谢好意:“家乡孝昌正在建设新县,急需各类专业人才。更重要的是,我热爱水利事业。请理解我的选择。”

  扎根基层20年,蒋志刚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人称孝昌水利的“活地图”。县水利规划从“九五”到“十二五”,无不凝结着他的心血;他制定的《观音岩水库调度规程》,被我省列入大型水库调度法规性文件,主持的《水库大坝白蚁隐患探测及防治技术应用》,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

  走进蒋志刚的办公室,办公桌上的80多本工作笔记吸引了记者目光。一本本翻阅,但见横平竖直,笔迹工整,各项水务大事记载详尽,近10万个水利数据,或抄写、或复印粘贴,清晰明了。

  20年的笔记,保存不易。一些笔记本封面破损了,主人用透明胶粘得整整齐齐,有的掉线了,用订书机重新订上。“这是我多年的心血,也是孝昌水务最原始、最全面的资料。”蒋志刚透露,他正着手整理,分篇目从非农业供水、防汛抗旱、水利旅游、水生态、项目工作、水务执法等角度整理归纳,总辑为《水务工作心得》。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