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弘扬典型事迹 凝聚改革动力--媒体报道
  
宁夏日报:曹君:勾勒扬水唯美图景
  2014-06-26 10:18  

  在造福老区人民“生命工程”的路上,在勾勒扬水唯美图景的征程上,曹君不知疲倦。

  24年前,曹君与水利结缘。1997年他调到艰苦的六泵站任站长。泵站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部分渠道被沙子填埋,严重影响供水。曹君带领职工清沙并在渠道两岸开展生物治沙,采集草籽、培育苗木、扎草方格、种植灌木。为保证草籽出苗率,他带领职工在沙滩上搭了简易棚,带着干粮不分昼夜地轮班抽水浇灌。由于长期劳累,他患上了全组鼻窦炎,难受了就吃一把药,用盐水冲一冲,热毛巾敷一敷。在安装防沙草障水泥桩和刺丝围栏的时候,顶着隆冬凛冽寒风,他和大家硬是把几百个水泥桩抬进现场。

  2004年,泵站大面积栽植柠条和花棒。在治沙关键时刻,61岁的母亲因患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到西安手术治疗,家里多次通知他回去,他坚持带领职工浇完500多亩灌木,才踏上去西安的列车。然而,母亲已经去世了。他悲痛欲绝,跪在母亲的灵柩前,多想再给老人洗洗脚喂口饭,而这一切都已不可能了……

  10多年的默默坚持,曹君和他的同事在泵站渠道两旁种植了1600亩防沙灌木,生机盎然的草木覆盖了沙丘,形成了一道保护渠道、保障输水、改善生态的安全屏障。

  有一年,山区出现多年未遇大旱,抗旱形势严峻,而泵站一节渡槽止水橡胶却突然裂了个口子,渡槽里的水喷涌而出。险情就是命令,曹君组织大家用麻袋装上沙子抛下去堵,但很快就被湍急的水流冲跑。曹君让职工用绳子绑住自己的腰,跳进2米深的渡槽内,钻入水中封堵漏水口,手脚被划破了,钻心得疼,可他全然不顾。经过一个小时,他费力堵住了漏水口。

  调整到其他站后,曹君依然选择坚守。九泵站承担着周边2个灌区18000亩的土地、高效节水作物灌溉和人畜供水任务。由于灌区支渠长、面积大、地分散,配套设施老化,再加上淌水难,老百姓为争水吵过架、骂过仗。他了解情况后,帮助群众抢修渠道,开展小畦田建设,与群众商量制定轮灌制度。群众深情地说:“扬黄工程为我们致富奔小康引来生命水、幸福水,黄河水最甜,共产党最好。”听到这些话,他心里感到暖洋洋的。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