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弘扬典型事迹 凝聚改革动力--典型事迹--张生贤
  
一颗赤子心 一生水利情
  2014-07-02 11:2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滕军,是广东省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和张生贤同志共事多年。至今我还记得,张生贤走的那天,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南国的盛夏,阳光明媚,酷热难耐。而老张的生命,却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一般,虽是短暂匆忙,却是那么绚丽多彩、光芒四射。 

  几天后,当我参加张生贤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时,在一片抽泣声中,再也无法控制深深的悲恸和惋惜,流下伤心的泪水。不知不觉,老张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斯人已逝,其志尚存。张生贤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留下的点点滴滴,却无时无刻不在打动着身边的人。今天,我是怀着敬佩和感动的心情,向大家讲述和追忆张生贤同志。 

  说到敬佩,其实像我们这批70年代末考上大学的每个人,都有一段自我励志奋斗的故事。但是,老张的执着和不悔,还是深深震撼了我。 

  老张投身水利事业35年,占据了他一生三分之二的时间,他没有一天不想着治水、兴水,没有一天不想着靠知识改变命运。1985年,老张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研究生,在武汉工作没几年就坐不住了,他毅然决定调回家乡所在地——甘肃省白银市水电设计院,开始从事自己梦寐以求的水利工程设计工作。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白银市决定上马兴电灌区续建配套改造项目。张生贤主动请战参加工程设计,他翻山越岭,勘查地形,力求最优的技术方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通过缜密计算、科学论证,大胆提出扩大灌溉面积和受益范围的工程方案,将原规划的中型灌区提升为大型灌区,并争取到国家专项经费支持。经过各方努力,两年后,工程顺利竣工通水了!当看着乡亲们手捧清水的瞬间,他的露出了梦想实现后的欣慰笑容,儿时的心结也在这一刻得到释怀。 

  2003年,老张携家带口来到南方的水利大省---广东,调到我院工作。刚来那阵,曾有同事对他的专业实力表示怀疑:这么一个其貌不扬,皮肤黝黑,乡音浓重的普通人,到底是不是真有能耐。半个月以后,当老张把来到我院参与设计的第一批图纸发到工地时,大家在他设计的图纸上看到,无论是数据的标注、计算和绘制,都像教科书上的一样规范。质疑声没有了,他也很快融入到新的集体,很快就带领他的团队在工程设计上干得风生水起。 

  在广东院的十年,老张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生活中爱笑,待人忠厚、随和:穿着上朴素,甚至不修边幅;工作中执着,十足敬业乐业;业务上创新,敢于逆向思维……正是这一切,造就了老张这个“水利通”、“数据通”。 

  说到感动,是我在老张身上看到了一种力量,这是人格的力量,精神的力量。 

  老张走后,他的同事、朋友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这样的话:别人工作是为了生活,而对老张来说,生活就是为了工作”。在工作中,他坚持实干,更注重巧干,同事们都夸他“脑子灵,点子”,遇有棘手的问题都爱跟他唠叨,喜欢听老张那一口乡音,陶醉于他那憨厚的笑容。老张喜欢琢磨事儿,善于啃硬骨头,不论遇到什么事,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为了让工程设计人员在野外制图更加方便、效率更高,他大胆研制出将丁字尺与图板结合起来的轻便型组合式制图板,受到工程技术人员的好评,1993年该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在计算机尚不普及的那个年代,老张却已经对电脑编程快捷计算轻车熟路了,并编著了《实用明渠均匀流简捷计算法》。1993年,该项研究成果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1994年获水利部农村水电科技进步二等奖。 

  了解老张的人都知道,他平时就两个爱好:看书和编程。2010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正式启动,老张被抽调到省水普办担任质量控制组副组长。在水利普查静态数据审核阶段,老张看到几十位专家不分昼夜用了20多天时间,才能完成对全省各市上报的数据审核汇总,很多人由于看电脑久了连眼睛都睁不开了。为此,老张暗暗下定决心,主动着手研究一种新的数据审核方法。 

  白天,总有很多事务性工作,他就利用晚上加班进行构思和编写。他总结运用小水电核查时候的软件编制经验,找出数据表之间的关联和审核关系,尝试着编出了最初的几张审核表并拿给同事试用。同事们用过后连声叫好,也坚定了他开发更多好用的审核软件的信心。 

  在老张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112月,涵盖全省7个专项的所有普查表的软件包初步编成。用该软件包进行核查,只需用很短的时间,就能完成原来需要20位专家用20多天时间才能完成的数据审核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20122月,国务院水普办领导对该系统给予高度评价,要求作为全国水利普查第一个专用审核软件,在全国推广使用。随后,全国32个省级、358个地级和3500多个县级水利普查机构,共下载并安装该“审核辅助系统”达3.65万套,审核操作47.8万次,大大提高了全国水利普查的审核速度和数据质量。 

  为了研发这个系统,他曾连续一个月以办公室为家,殚精竭虑,天天加班至深夜;为了研发这个系统,他放弃了太多关心家人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研发这个系统,他曾经多次出差往返北京,但却只有一次抽空在工作的宾馆里,与在京读大学的儿子匆匆见了一面…… 

  20133月,“水利普查数据审核辅助系统”获广东省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张生贤及其团队获得了设计院的嘉奖,《中国水利报》也作了专题宣传报道。面对荣誉,老张依旧一幅平静的心态,淡然面对。当当得知院里决定奖励其团队20万元时,他不止一次跟我和身边的同事说:得到认可就已证明我们没有白干,从内心来讲真不希望有这个奖励。多么朴实的汉子,多么朴实的话语啊! 

  说到惋惜,老张走的时候才52岁,这是一个水利科技工作者英姿勃发的年岁,这是一个儿子已考上大学、自己可以享受美好时光的年岁,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硕果累累的年岁,可就在52岁的那个夏天,他的生命却戛然而止。 

  老张过世前的一个月,他曾主动找到我,汇报自己打算借鉴编制数据审核系统的经验,着手开发水利设计数据集成软件的设想。他对我说,这个软件一旦研发出来,就能让设计院的每个员工都能随时调取一个计算函数,简化设计流程,规范设计方案,最终实现效率和质量的双提高。那一天,他跟我谈了很久,讲了很多具体想法和计划,我从来没有见过他能一口气讲这么久,连一口水都没喝,直到日落西山,他还意犹未尽。他的专注、他的激情感染了我,看着侃侃而谈的他,我心里充满了敬佩和期待,可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时的老张,已经心力交瘁,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他用他最后的激情和智慧,像一颗流星,在行将消逝的那一刻,绽放出了最耀眼夺目的光辉。 

  在我们单位的大院里,矗立着一座伟岸的大禹雕像,他那坚毅的眼神,始终凝望着远方;他那挺直的脊梁,始终昭示着水利人坚强的力量。张生贤同志,这位新时期的水利弄潮儿,用他的智慧和执着,传承着大禹治水的故事,他的不朽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水利科技工作者矢志追梦、永不停歇,共同描绘出更加辉煌的水利建设新篇章! 

  谢谢大家!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