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通知公告
  
水利部关于印发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10-24 08:2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抓住冬春有利时节,组织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水利部党组关于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增加投入,整合资源,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确保组织发动举措更实,政策支持体系更全,资金投入力度更大,建设质量效益更高,建管体制机制更新,群众得到实惠更多,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指标    

  2014-2015年度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争总投资较上年增长10%以上,投放机械台班(套)、完成工程量及主要效益等指标较上年稳定增长,农民投工投劳保持一定水平。    

  (一)资金投入。计划完成总投资3712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中央投资1465亿元,地方各级财政投入1808.2 亿元,群众和社会资本投入438.7亿元。    

  (二)投工投劳。计划农民投工投劳37.16亿个,同比增长2%。    

  (三)投放机械。计划投放机械3.16亿台(套),同比增长3%。    

  (四)完成工程量。计划土石方量1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9%;修复水毁灾毁工程19.9万处,疏浚河道4.3万公里,清淤沟渠51.58万公里,新建、改造泵站2.06万座,水库除险加固7720座,堰塘整治34.2万处,建设村镇供水工程4.4万处。    

  (五)综合效益。新增旱涝保收农田面积2329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002万亩,新增除涝面积88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面积218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15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7万平方公里,新增供水受益人口7182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主要任务指标见附表。    

  三、实施重点    

  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重点,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今年水旱灾害中暴露的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具体如下:    

  (一)抓紧修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节点控制,以水库、堤防、水电站、居民生活供水工程、农田灌排设施和水源工程等为重点,限期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确保春播春种和安全度汛,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二)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投资,大力推进规模化集中供水和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确保圆满完成2014年中央计划解决的5843.7万农村居民和812.3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提高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和水质合格率,完成第一批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能力建设任务。落实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用地用电税收优惠等政策,继续完善和推广农村饮水安全县级“三项机制”(县级农村供水专管机构、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县级维修养护基金),保障工程良性运行。    

  (三)加快推进大中型灌排骨干工程建设与配套改造。进一步加大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和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投入与建设力度,确保2015年春灌前完成2014年度40处大型灌区、150处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40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任务,统筹灌区渠系配套,着力加强重点涝区治理,不断提高农田灌排工程的配套率和完好率,不断提高灌溉保证率和排涝标准。加快在建大中型灌区建设步伐,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的地区,力争新开工一批灌区项目,努力扩大灌溉面积。    

  (四)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强化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冬春农建实施方案对各级各类支农涉水项目资金的统筹整合,集中力量推进分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行动。依据区域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加快完成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年度建设任务。继续实施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和牧区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今冬明春全国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15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以上。推行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加快形成农业节水倒逼机制,研究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积极探索并规范水权交易。    

  (五)加快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为依托,搞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强田间终端用水设施配套、水源与输配水渠系“卡脖子”工程疏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农村河塘清淤整治和1-5万亩灌区配套改造,加大山丘区“五小水利”、雨水集蓄利用等工程建设力度,配套实施土地平整、机耕道建设和土壤改良、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措施,改造中低产田。深化灌区与泵站等水管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田灌排工程运行管理费用财政补助政策,健全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鼓励农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管护,着力解决农田水利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加强防洪抗旱薄弱环节建设。继续推进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补充完善、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和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加快实施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拓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实施《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确保小型水库、抗旱应急备用井、引调提水工程等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认真分析近年来干旱规律和灾情特点,总结抗旱经验教训,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完善抗旱预案方案,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和计划用水,大力推广先进节水灌溉技术和设备,统筹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要,科学应对干旱灾情。    

  (七)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突出抓好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重大引调水、骨干水源、节水灌溉骨干渠网等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和主要支流治理,全面实施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干流防洪工程建设,推进重要蓄滞洪区、重要海堤(海塘)达标建设。大力推进吉林引松供水、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等在建工程建设,加快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重大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及生态脆弱流域和区域治理步伐。开展华北等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加强西南等工程性缺水地区中型水库建设。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引江济淮等重大引调水和水系连通工程,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黄河古贤等控制性枢纽工程,以及新建大型灌区工程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八)加强水土保持和农村水电建设。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着力抓好坡耕地水土流失和侵蚀沟综合整治,加强长江上中游、黄河中上游、东北黑土区、西南岩溶区、西北三江源和河西走廊等重点地区和革命老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抓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强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及病险坝除险加固,全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万平方公里,完成“坡改梯”400万亩。加快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全年新增农村水电装机200万千瓦。大力开展农村水系治理、河塘清淤疏浚、塘坝整治、水利血防、水污染防治等工程建设。    

  四、保障措施    

  各地要主动适应“四化同步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保障体系,推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各地要按照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建管并重、协调推进的原则,依托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年度各类支农涉水项目资金计划,制定完善本地区省、市、县三级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要山水林田湖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在突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点和水利建设项目的同时,考虑方案对其他各类支农涉水项目资金的统筹整合作用,考虑现实与可能,区分轻重缓急,合理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实施重点,落实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以政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或水利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发文等方式,及时把年度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建设内容,逐级分解落实到县乡、村组和具体项目。    

  (二)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各地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责任制,健全部门分工协作制度,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资金筹措、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完善绩效考核、群众评议和奖优罚劣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格局。各级水利部门要把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践行新时期重要治水思想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体现,作为加快解决靠天吃饭问题和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根本举措,主动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抓好方案制定、制度建设、施工组织、进度控制、质量监管和运行维护的技术指导与服务,特别是要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着力加强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的行业归口管理,突出解决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刚性约束不强、执行水利法规制度和技术标准不严、项目建设不论证水土资源条件等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行为规范、质量优良和效益明显。    

  (三)创新组织发动机制。在传承以往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的基础上,创新组织发动机制,切实调动基层政府和各类受益主体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要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负责的原则,通过进一步细化实化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绩效考核、开展水利“杯赛”活动、“以奖代补”等机制,激发和调动基层政府的积极性。要通过推行农民全过程参与决策、建设和管理,以及加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项目扶持、信贷支持等力度和提供技术服务,鼓励和扶持农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真正成为各类农田水利及其他支农涉水项目的申报、实施、管护和受益主体。进一步强化规划对各方资源和力量的统筹整合作用,保证工作的整体性和连续性。    

  (四)健全多元投融资机制。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调动各方面的投入积极性,加快建立健全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的投融资机制和稳定增长机制。各地要切实把水利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作为应保必保的重点领域,大幅增加公共财政投入。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及统筹、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农机具购置补贴、财政贴息、金融支持等政策以及推广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机制,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农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投入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要制定发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清单,出台税费、价格等优惠政策以及采取项目建设投资者和工程运营者合理收益政府“兜底”的办法,探索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形成长期稳定的盈利预期,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水利领域。    

  (五)创新建设管理模式。要加快构建政策引导、规划统筹、制度约束、监督管控和考核评估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大中型项目要全面落实“四制”,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按县域或项目类型集中组建项目法人负责建设管理,要强化对项目法人的规范组建和监督管理。因地制宜推行水利工程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模式,实行专业化社会化建设管理。鼓励探索适合小型水利工程特点和当地实际的建管模式,对比较分散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统一规划和建设标准、强化行业指导和监管的前提下,允许由具备条件的受益乡镇、村级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组建项目法人或组织实施。    

  (六)创新运行管护机制。把建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摆在与建设同等甚至更高的位置。足额落实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人员基本支出和工程维修养护经费财政补助。结合开展全国100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加快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由农村集体、农民或者投资人所有,交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持有的有效管理形式。要结合实行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用好土地出让收益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以及中央和省级统筹资金对农田水利设施维护费用的支出安排,落实好灌排工程维护费用财政奖补政策,促进工程良性运行。继续推广“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的小型农村水利工程区域化集中管理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培育专业化服务和引进物业化公司参与小型农村水利工程的管护。扎实推进以规范人员配备、改善基础设施、配备设备装备、健全管理制度为重点的基层水利服务机构能力建设,采取财政预算、从水费和土地出让收益统筹,以及从相关的水规费中安排资金等方式,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发挥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在小型农村水利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允许政府补助建设形成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资产交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持有和管护。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发展准公益性专业服务队伍,提高对基层水利发展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七)强化全程督导检查。加快健全涉水法规、技术标准、规划、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依法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督导检查机制,针对工程建设不同阶段督查重点和内容,加大现场督办、“飞行”检查、动态信息公示通报、总结评估和绩效考核等力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稽查等部门作用,共同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全程跟踪督导检查;帮助优化设计方案,解决资金、技术和管理难题,督促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实现“四个安全”。要高度重视水利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全面实现资金下达、工程进度、项目验收和运行管理等信息实时更新、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监管水平和效率。要进一步加大绩效考核、评价评估和奖优罚劣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工作优劣与项目和资金安排挂钩的奖惩机制。    

  (八)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各地要认真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政务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创造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特别是一些高含金量的政策和强针对性的机制,大力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典型事例和人物,营造全社会关心和各部门、支持和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2014-2015年度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表
2014-2015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表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