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四川省德阳市抓住“四个关键”深入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2015-04-03 10:08  

  去冬今春,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利发展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6.52亿元、土石方585.96万方、投劳367.5万工日、投放机械49万台(套),分别占年度计划的85%、82.5%、83.5%和83.9%。

  一、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市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德阳市2014-2015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意见》,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并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市水务局印发了《德阳市2014-2015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利)实施方案》,明确了骨干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建综合示范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等六大重点建设任务。

  二、强化政府组织推动。市委、市政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分别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2月2次召开现场会,对全市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进行动员、督促和落实。“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义务劳动。市委书记、市长3次调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市人大组织代表专题调研水利建设。市农建指挥部、市水务局分别成立了6个农建督查组,先后10余次到各县(市、区)督查农建工作。市政府继续开展“立农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绩效考核和农建综合示范区专项考核活动。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一是用足用活政策,通过从土地出让收益、地方收取的部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市、县两级地方财政中安排资金等渠道,共筹集冬春水利兴修资金1.3亿元。二是结合农田水利综合示范区建设,培育和引导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95个投入资金860万元,用于其管理面积上的田间水利设施配套。三是依托德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840万元用于城区31号支渠建设和旌江干线青白江大桥堤防工程建设。四是完善“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政策措施,带动受益群众投资3747.48万元,占总投入7.8%。

  四、强化工程运行管护。一是根据工程不同性质和规模,建立政府和社会结合、集体和个人结合的分类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和资金,完善奖惩制度。什邡市、中江县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按每村5万元的标准支持以村为单位统一管理农田水利工程。广汉市财政年度安排资金200万元,“以奖代补”支持农民用水户协会管护农田水利工程。二是赋予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工程建设权、管理权和利益分配权,让其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营主体。三是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提高工程运营管护能力和水平。全市建成片区管理站(所)28个,增设乡镇水利服务站或乡镇农业服务中心112个,拥有基层水利服务人员387人,有效解决了水利工程建后无人管、无钱管、管不好的问题。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