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农建简报
  
山东紧扣“四个着力”开展冬春水利兴
  2014-11-27 11:16  

  10月31日,山东省政府在德州市召开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明确着力从四个方面推进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一、着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田间高效节水灌溉。根据水资源禀赋条件和种植结构,大力推进低压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今冬明春全省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380万亩,每个县(市、区)建成万亩以上节水灌溉示范区2-3处,为从2015年起实现全省平水年份农业灌溉用水总量逐年下降并争取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奠定基础。二是构建节水灌溉管理体系。加快健全和完善以优化配水、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加强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推进定额内用水实行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三是探索建立激励约束政策机制。加快推进农业水权制度建设,鼓励通过市场转让方式促进农业节水,切实建立起农业用水“节奖超罚”的政策机制,鼓励和引导农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者成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主体。

  二、着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14个供水单元的同时,全部开工剩余的18个单元的配套工程建设,为2015年底全部建成赢得主动。二是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确保2014年计划实施的21项工程在11月份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前形成一定实物工程量,并提前完成2015年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抓好群众参与、标准质量、运行管护等关键环节,在确保已建工程良性运行的基础上,2015年6月底前完成2014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任务。四是防洪抗旱等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防潮堤等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徒骇河、洙赵新河等骨干河道治理。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水源工程,搞好现有水源工程的防渗加固、清淤扩容,确保明年春季群众生产生活和春灌用水需要。

  三、着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一是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推动和创新力度,确保2014年解决423.86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完成2015年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好配套建设资金等工作,确保中央投资计划下达后能够迅速开工建设,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二是强化水源保护和工程运行管护。大力加强水源地保护,尽快制定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法及相关技术标准,出台水源地保护及污染防控方法和措施。积极探索完善专管机构管理、委托供水公司管理、基层专业服务组织管理等多种管护形式,建立完善社会化供水服务体系,促进工程良性运行。三是做好“十三五”农村饮水提升前期工作。争取到2017年底,全省完成农村饮水提升工程的县(市、区)达到60%,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合格率达到85%;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完成农村饮水提升工程,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合格率达到90%。

  四、着力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一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研究制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的政策措施,每市选择若干个具有较好经济收益、对社会资本有吸引力的项目开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二是深化建设方式改革。积极探索建管一体化模式,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用水户协会等新型主体作为项目法人开展项目建设管理。建立与多元化项目建设主体相适应的项目管理方式,重点在政策引导、项目规划、技术指导、信息发布、评审验收、监督管理等方面下功夫,避免在项目建设管理中“大包大揽”。三是深化运行机制改革。抓好30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同时稳步推进全省面上的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争取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县域内农田水利设施的产权证、使用权证的发放,规范管护协议签订程序,建立设施及运行管护工作台账。在产权主体真正到位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搞活经营权,提高管护效率。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