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各地动态
  
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会议
  2014-12-10 16:23  

  本站讯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在扬州市召开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到会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厅长李亚平通报全省水利建设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张世祥、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李建平分别提出水利建设项目和投资计划安排的意见。

  徐鸣充分肯定了全省水利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4年全省水利建设投资超过230亿元,一大批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保护、农田水利和民生水利工程建成发挥效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农村水利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水利管护能力不断加强,水利建设管理改革积极推进。全省水利建设、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为抗御水旱灾害、保障农业丰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鸣指出,当前水利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不断健全水利工程体系,坚持不懈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强化水利基础设施。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水利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真正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强化水利建设、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紧抓实,不断提升水利基础保障水平,为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今冬明春和2015年水利建设工作,徐鸣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坚持把加强水利建设作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把强化水利管理作为提升水利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把深化水利改革作为激发水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协调推进,积极开拓创新,依法治水管水,扎实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更大力度地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一要突出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二要全面系统治理,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三要加强建设管理,提升水利工程管护水平;四要坚持“两手发力”,切实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力度;五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同时,徐鸣还对统筹做好当前农业农村相关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李亚平通报了2014年全省水利建设情况,提出了2015年全省水利建设目标任务。根据安排计划,2015年全省水利将继续保持高强度、大投入态势,初步计划安排重点水利工程投资125亿元、农村水利投资108亿元,扎实推进新一轮淮河治理、太湖治理、长江治理、沿海水利等7个方面重点水利骨干工程建设,防洪减灾和水资源保障工程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全面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灌区节水改造、规模化节水、中小河流重点县、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等9个方面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完成土石方6亿立方米,修建小沟以上建筑物6万座,新建防渗渠道5000公里,努力打造功能齐全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增强农田水利灌排综合能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对今冬明春和2015年的水利建设,李亚平要求各地要抢抓有利时机,全面组织发动,迅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高潮。一是目标任务落实要到位。要围绕水利现代化建设目标,细化落实2015年水利建设的目标任务,认真制定计划,分解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建立责任体系,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推进。二是项目前期工作要到位。要加大前期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要推进前期工作制度改革,全面实行项目设计招标;要主动加强与各部门沟通,保障重大项目报告及时报批,为项目尽早立项创造条件。三是资金筹措要到位。要认真落实水利投入的各项政策,保证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有效增长。四是监督管理要到位。各地必须认真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建设单位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保证制度,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

  对今冬明春和2015年的水利建设,李亚平要求各地抢抓有利时机,全面组织发动,迅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高潮。一是目标任务落实要到位,二是项目前期工作要到位,三是资金筹措要到位,四是监督管理要到位。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