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各地动态
  
吉林省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展顺利
  2014-12-10 16:22  

  本站讯 为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业稳定增效、农民稳定增收的目标,吉林省利用秋冬时节,抢抓时机,迅速行动,掀起了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截止到目前,已完成投资49.66亿元,占计划的70%。完成土石方工程量1.29亿立方米,投放机械70万台,组织农民投工投劳4480万个。

  一、今秋冬农田水利建设进展情况

  (一)水毁修复工程建设:今秋冬吉林省对影响明年安全度汛的19条主要江河32处水毁工程进行修复,主要包括河道护岸修复26处,防汛抢险道路1处,防汛配电线路修复1处,水库水毁修复工程4处,投资0.33亿元。现已完成修复水灾损毁工程22处。

  (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今冬明春吉林省计划建设水源工程945处,管网工程1170处,分散供水工程53处,投资6.27亿元。截至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7.55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20%(含县级及受益群众投劳折资),已解决104.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三)大中型灌排骨干工程建设:今秋冬吉林省利用现代农业资金、大型灌区续建与节水改造资金和农业开发资金全面开展37处大中型灌区项目和4处大型灌区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建设。现已完成综合工程量159万立方米,完成灌排沟渠衬砌、整治279公里,渠系建筑物950座,灌排泵站更新改造3座。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5万亩。完成工程总投资2.8亿元。

  (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进入10月以来,吉林省中西部15个项目县利用当前有利时机,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建设。秋冬明春节水增粮行动计划任务22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现地埋管网等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占计划的94%。

  (五)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今秋冬吉林省主要利用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2013年度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项目共安排资金1.75亿元,下达资金1.678亿元。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水源工程853处,渠系建筑物12处,农村塘坝池窖清淤整治11处,完成投资1.58亿元,占计划建设任务的94%。实现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3万亩,增加粮食生产能力0.69亿斤。

  (六)防洪抗旱薄弱环节建设:今秋冬吉林省全面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抗旱应急水源工程、43条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建设。现完成62座一般小(Ⅱ)型水库加固建设,占计划的53%;完成增打抗旱应急水源井5000眼,占计划的100%;完成加固堤防143公里、清淤疏浚92公里,占计划的68%。

  (七)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现吉林省重点推进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和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建设步伐。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今冬明春计划完成总干线TBM段3个标段支洞开挖及洞身砼衬砌工作,实施66千伏和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开展进水口、冯家岭分水枢纽工程施工,各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西部河湖连通工程目前已完成渠道连通83公里,新建桥、涵、闸等主要渠系建筑物23座,完成土石方综合工程量207万立方米。

  (八)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今冬明春,吉林省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着力搞好黑土地及坡耕地水土流失和侵蚀沟综合整治,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33平方公里,总投资2.65亿元。目前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64平方公里,占计划的62%。

  二、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具体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建工作的总要求,准确把握今秋冬明春的工作重点,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全力推进今秋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一)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按照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建管并重、协调推进的原则,依托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年度各类支农涉水项目资金计划,制定完善本地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在突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点和水利建设项目的同时,考虑方案对其他各类支农涉水项目资金的统筹整合作用,考虑现实与可能,区分轻重缓急,合理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实施重点,特别是县级政府要落实田间工程建设任务,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下功夫,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以政府或水利联合相关部门发文等方式,及时把年度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建设内容,逐级分解落实到县乡、村组和具体项目,做到任务落实、资金落实、措施落实和责任落实。

  (二)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责任制,健全部门分工协作制度,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资金筹措、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完善绩效考核、群众评议和奖优罚劣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格局。各地县乡政府要切实加强农建田间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落实。各地水利部门要把秋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新时期重要治水思想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体现,作为加快解决靠天吃饭问题和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根本举措,主动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抓好方案制定、制度建设、施工组织、进度控制、质量监管和运行维护的技术指导与服务;结合市域、县域特点,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各项改革;要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着力加强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的行业归口管理,突出解决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刚性约束不强、执行水利法规制度和技术标准不严、项目建设不论证水土资源条件等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行为规范、质量优良和效益明显。

  (三)强化全程督导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督导检查机制,针对工程建设不同阶段督查重点和内容,加大现场督办、“飞行”检查、动态信息公示通报、总结评估和绩效考核等力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稽察等部门作用,共同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全程跟踪督导检查;帮助优化设计方案,解决资金、技术和管理难题,督促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实现“四个安全”。要高度重视水利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全面实现资金下达、工程进度、项目验收和运行管理等信息实时更新、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监管水平和效率。要进一步加大绩效考核、评价评估和奖优罚劣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工作优劣与项目和资金安排挂钩的奖惩机制。

  (四)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紧紧抓住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严格按项目管理程序做好各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及审查批复。推行工程“四制”,公开、透明、公正做好招标投标工作,择优选择施工队伍和监理单位,为高质量快速建设项目进行打好基础。

  (五)加强对项目的检查指导和技术服务。适时派出工作组,必要时请省政府督查室牵头,全面加强对各县工程建设的规范性、工程施工质量、资金使用管理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对各项目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有所触动,从思想认知上提高对农田水利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要逐步改变“九龙治水”的分散投入机制,按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整合相关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参考。各地水利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协调参建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要问题,科学履行相关手续,密切配合,形成推动项目加速实施的强大合力。

  (六)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认真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政务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和县的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创造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特别是一些高含金量的政策和强针对性的机制,大力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典型事例和人物,营造全社会关心和各部门、支持和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