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促进治江事业安全发展--长江水利委员会 刘雅鸣
  2014-06-10 15:22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促进治江事业安全发展

长江委主任、党组书记 刘雅鸣

  安全生产是治江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奏响了安全生产的最强音。通过认真学习思考,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第一,安全发展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安全生产作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不可逾越、不能踩,“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这些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为构建适应深化改革发展要求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促进治江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作为保障治江事业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近年来,长江委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经过全委上下共同努力,确保无重特大和较大安全事故发生,保持了我委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是,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委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安全发展的理念还不牢固,大部分单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不足,部分单位安全检查处于被动状态。二是我委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难度进一步增大,当前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建设处于收官阶段,委属单位多项基建工程正在实施,我委参与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和总承包的水利工程项目数量不断增多,且大多野外工作条件较差,隐患排查治理任务繁重,发生事故的风险不容忽视。三是委属一些单位安全宣教培训活动开展不够,各类劳务用工人数众多,劳务人员安全培训不足,应急预案更新不及时、演练欠缺,安全防范意识与应急技能有待提高。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坚持从零做起、常抓不懈、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

  第三,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落实责任,首先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这是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工作的基础和核心。为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我委将调整、充实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委及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委及委属各单位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负直接领导责任、具体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同时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各专业领域技术专家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委属单位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委属各单位要在今年内按规定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专职(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设置配备到位,逐级、逐岗、逐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要务,进一步落实委属各单位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以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层层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把安全检查是否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追究、重实效”作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检验红线意识是否牢固的重要考核指标。

  第四,全力做好2014年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我委将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提出的要求,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注重预防、严格监管、夯实基础,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较大和一般事故,促进我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是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治江事业各项工作中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二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真正做到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同时管安全,齐抓共管成合力。三是继续将安全生产纳入委属单位绩效考核,不断完善机制,细化考核指标,严肃隐患排查治理问责追究,增强事故预防和处置能力。四是充分发挥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安全检查和现场监督。五是严格落实安全培训制度,重点抓好委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建设和委属单位应急预案更新、备案和演练,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总之,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确保实现全委安全生产年度目标。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