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努力打造平安淮河--淮河水利委员会 钱敏
  2014-06-10 15:21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努力打造平安淮河

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钱敏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不可逾越、不能踩等重要论述,催人警醒、意义深远,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为进一步推动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新的理念和强大的动力支持。

  一、中央领导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与水利事业的顺利推进,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家庭的幸福完整都密切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从哪一个层面来讲,安全生产工作都是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决不能掉以轻心。

  治淮任务艰巨,2013年,国务院批复《淮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进一步治理淮河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治淮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新一轮治淮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安全监管面临新的挑战。我委各单位都承担着大量的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管理运行、防汛抗旱和生产经营等任务,机构层级多、业务范围广、工作战线长,不可避免地存在安全隐患,使得安全生产任务将更加艰巨。除传统安全因素外,安全饮水、食品安全、职业环境等新的安全因素不断涌现,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中、印在脑中、抓在手中,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中央领导重要论述,深刻辨析了科学发展与安全生产的相互关系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深刻阐明了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任何发展都不能以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底线。我们所追求的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发展的过程和目标都要坚持以人为本。水利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水利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因此,我们讲发展、促发展,首先必须坚持安全发展,牢记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生产是第一责任,没有安全的生产,就没有科学的发展。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坚守“红线”意识,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标本兼治,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三、中央领导重要论述,丰富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等论述,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现行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当前,水利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也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从近期水利发生的一些生产安全事故来看,水利安全生产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其中安全生产责任不明晰、不落实和责任追究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把“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等新的理念纳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实现安全责任全覆盖以及促进安全责任的落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们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更要理清安全生产责任。政府的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综合监督与专业监管,一把手和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管行业、管业务的、管生产经营的都要切实履行安全职责,把责任落到实处。特别是要抓好“末级责任”的落实。通过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把安全责任目标分解到各个层次和环节,落实到各个岗位和人员,强化领导责任和职工的“末级责任”,实现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

  四、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安全措施,努力做好2014年淮委安全生产工作

  201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国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以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加强监管、夯实基础等工作为重点,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为新一轮治淮事业的顺利推进以及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支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细化落实安全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健全淮委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好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主动抓、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共同抓的局面,同时还要落实好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各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实现安全责任全覆盖,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好局面。

  二是继续做好重大事故隐患的督办工作。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对水利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的通知》(办安监函【2013】1051号)》要求,淮委负责河南省石漫滩水库大坝渗水重大事故隐患督办,下一步将在前期现场督办的基础上,继续按照“五落实”的要求做好督办整改销号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重要领域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围绕淮委安全生产“六大重点领域”,以及汛期、节假日、“两会”等重要时段,加强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强化跟踪督办,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应急事件的处置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安全生产新形势新要求,建章立制,研究制定《淮委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淮委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办法》。修订《淮委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逐步建立综合预案与专项预案相结合的安全生产预案体系。

  五是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检查实效。继续坚持“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检查制度,完善检查台账,发现问题,倒查倒追、严厉问责。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检查报送,做到有检查、有总结,有记录、有整改、有落实。

  六是进一步加强有关基础工作。继续推进水利建设项目安全评价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大力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加强消防、交通、防汛等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坚守“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要求和水利部有关部署,以更加严格的管理、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科学的方法,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淮委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为水利安全生产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