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
强化红线意识 全面落实责任 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松辽水利委员会 党连文
  2014-06-10 15:19  

强化红线意识 全面落实责任

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松辽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党连文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近一段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催人警醒,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对做好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陈雷部长、矫勇副部长也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松辽委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事关松辽流域管理全局工作,事关深化流域水利改革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松辽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等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就需要我们以清醒的政治头脑,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好这条红线。

  作为单位一把手,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高度认识和重视安全生产这项工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流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把好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管理、水文测验、水质监测及后勤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关。要深刻吸取其他地区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安全责任、安全制度、安全投入、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管理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才能保障我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措施,扎实做好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推进松辽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我委将按照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围绕我委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红线意识,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二是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形成全覆盖监督和管理网络。三是突出水库大坝、水电站、水利施工、水文测验、水质监测、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四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五是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推动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六是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各类人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三、抓好责任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建设,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突出了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明确了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于我委来说,要形成点线面结合、纵横结合的全覆盖管理责任体系。即紧抓领导责任这个点,强化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这条线,落实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这个面。一是明确委党组成员的领导责任。二是强化安全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专业监管,健全综合监管和专项监管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形成各部门、单位齐心协力抓安全监管的强大合力。三是落实各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和项目法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层层分解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从上而下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四是通过强化安全生产行政问责,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促进责任制的落实。

  (二)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和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一项重要手段,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防线。因此,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尤为重要。

  针对我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情况,要以各单位隐患分级分类管理为基础,以各单位隐患自查整改为核心,以完善安全隐患监督督办为抓手,建立分级负责、逐级监督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一是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的主体责任。逐级、逐岗、逐人建立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二是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监管责任。明确各级领导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所负领导和管理的责任,明确安全监管部门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所负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的责任。三是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对一般安全隐患,由单位负责人或相关人员立即组织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实行备案、跟踪和销号管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治理方案。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并按要求做好信息报送。

  (三)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

  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实现安全生产形势长期稳定向好,就要从完善制度入手,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规范化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各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二是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事故应急管理和处置责任,加大应急管理宣传和培训力度,适时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委有关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四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动我委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库建设,促进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