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 强化安全监管职责--广东省水利厅 林旭钿
  2014-06-10 15:14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 强化安全监管职责

 广东省水利厅 林旭钿

 (2014年3月--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李克强总理也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汲取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筑牢科学管理的安全防线。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广东水利工作实际,我进一步认识到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推动广东水利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每时每刻都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作为意识。

  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不要“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在状态,热衷于忙无关紧要的事,不知利害”,“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官当得太潇洒,准要出事”,语重心长,振聋发聩,催人警醒。

  水利发展造福整个社会,水利安全情牵千家万户。生活中的一次“责任缺失”可以改正,而工作中的一次“责任缺失”就可能付出血的代价,轻则设备受损,重则群伤群死。水利工程运行涉及多学科领域、多专业部门的协同作业、综合调度,特别是大型水利工程运行事故的影响时间长、地域广、损失大,抓水利运行安全工作,就必须时刻如履薄冰,一丝不苟。水利工程运行若失去安全,犹如火光电闪之下的青烟,一切美好,水利的兴旺,家庭的温馨,甚至生命的珍贵,都将化为乌有。

  对于新时期的水利工程而言,安全是水利发展的一种价值取向,强调尊重人、为了人,是一种人文关怀。我们要着眼于造就新时期水利人的安全品格与安全素质,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道德建设、榜样示范等,在每个水利员工心灵深处产生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水利事业的发展繁荣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使得安全文化成为广大水利职工治水、管水、用水方式的理念表达。作为一名水利人,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让责任创造安全,让责任创造财富,让责任使自己的人格升华,让责任使人间充满和谐与爱。多一些铁肩担道义的责任,少一些生死救援的壮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零事故”理念转化成保证安全生产的思路和措施,落实到安全生产实际工作中去,转变为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次要牢固树立安全忧患意识。2013年,我国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呈现上升趋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13年,我省水利系统也发生了化州市长湾河水库坝后电站死亡4人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我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教训极其深刻,再次敲响了我省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警钟。

  2014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的一年,我省农田水利工程、海堤加固工程、治洪治涝保安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全面铺开,水利工程项目持续增加,水利建设迎来新的高潮,这对我省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重大挑战。民生水利工程建设范围内的17000多宗工程项目,具有点多、面广、线长、量大,实施主体基层化,管理力量薄弱化的特点,并且存在参建单位资质等级降低,力量相对不高,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重心下移等问题。另外,大部分基层水利行政主管部门还没有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导致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滞后,防范重特大事故灾难的能力严重缺失。随着我省众多的水利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概率和风险越来越增大。对此,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第三要牢固树立安全作为意识。一是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以建立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机制建设,落实质量、安全生产目标为重点,全力推动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杜绝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严控一般事故,促进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我们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督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来换取一时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进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管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充实基层监管力量,解决安全监管力度层层衰减的问题。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宣贯工作,推动安全生产依法监管。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出台《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的管理办法》,以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潮州供水枢纽工程为试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建设,以点带面,提高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的基础条件。加大检查督查力度,解决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问题。要继续创新隐患排查工作方式,强化隐患整改督办督查,严格执行重大事故隐患逐级挂牌督办制度,严格实施事故隐患风险分析、整改治理和效果评价,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各种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讲座、培训班和经验交流等活动,加强对水利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和施工操作人员进行定期安全培训,特别是要加强新职工和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观摩活动和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活动,不断提高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