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
强化红线意识 狠抓责任落实 有力推动青海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青海省水利厅 陈兴龙
  2014-06-10 15:10  

  强化红线意识 狠抓责任落实

  有力推动青海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  陈兴龙

  青海省水利项目点多、面广、线长,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去年至今,我通过青海省水利厅中心组集中学习、网上自学、看报纸和资料文件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牢固树立“人命关天、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各项水利工作中。水利工程建设一定要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使安全生产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盲区,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夯实水利安全生产基础,确保民生水利安全健康发展。

  一、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安全生产法规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把落实安全责任制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把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落到实处,领导班子要研究本单位安全工作的成败得失,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确定安全工作的基点、重点、难点和支点,突出预防,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重点落实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工程监理、水利施工企业的安全责任管理,逐级逐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生产责任有人担、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

  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的关键不是口头上的承诺,也不是下下文件提提要求,而是在于落实。每位水利干部职工的执行力,直接关系着水利安全措施的落实、水利目标的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更要讲执行力。要保证安全生产,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提高安全保障的“执行力”。水利安全生产要从细节做起,重视每个环节链,做到每个环节都执行到位。规章制度不仅要让人看,让人记,更要照着去做。违章与事故、与生命都是紧密相连的,一个小小的违章,很可能就断送了自己的生命。安全生产工作如履薄冰,来不得半点疏忽和麻痹。要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就一定要做到安全生产与水利发展的各项工作同步规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落实监管人员和经费,制定和完善水利行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督促水利企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安全制度,保证安全投入,防范安全事故。要探索交叉监管与联合监管、综合监管与专业管理等多种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要建立健全各类水利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机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新格局,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从传统的行政管理向依法监管转变,从经验型被动管理向预防型全过程管理转变,探索和推动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

  三、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要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监控长效机制。要加大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做到警钟长鸣,常检查、常总结。要按照“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的要求,认真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狠抓事故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确保安全。要改变检查工作方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工作方法,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狠抓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使检查覆盖到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步入正轨。要把督查检查当中发生的任何隐患都当成事故来对待,把水利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结合实际,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我们要以“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契机,积极开展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周、安全文化周宣传活动,提高水利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各级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生产作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强化对水利施工企业“三类人员”的培训考核管理,严格执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切实提高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生产一线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与防护技能。

  总之,水利安全生产无小事,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是水利行业发展改革的大事,我们通过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力度,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要敢说、敢管、敢于碰硬,树立“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理念,加大隐患排查整治,一定会开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