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动态
落实方案 注重实效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4-07-10 13:41  

  ---宁夏水务投资集团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记事

  为认真贯彻落实《宁夏水利厅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宁水安发[2014]6号)和国资委的相关要求,集团安委会紧紧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这一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订了《集团公司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依据活动方案,扎实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记事如下:

  一、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为确保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集团公司安委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召集会议,研究安排各项活动。在制订方案时就突出活动方案的可行性,重点放在活动的具体措施、内容、时间等方面的可操作性上,同时根据活动方案制订了“安全生产月”活动责任分解表,进一步从开展时间、执行部门、执行人、检查人等方面进行明确,确保活动方案能逐项落实。同时又给各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集团公司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公司要配合集团公司做好活动的逐项落实。各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各单位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全面负责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二、落实方案  注重实效

  1、参加(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2014年5月30日,按照水利厅要求参加了水利厅“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集团公司总经理顾耀民作为厅属企业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5月27-29日,新海水务公司、六盘山水务公司等11家子分公司先后举行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除全员安全签名、代表发言外,还增加了“我是水务人”等内容专项宣誓,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集团公司领导分赴各联系单位参加了启动活动。

  2、制作展板  张贴挂图(标语) 发放安全类书籍(具)。6月1日前,制作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展板,展板除安排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外,还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增加了“饮水安全人人参与,健康保障人人共享”的专业内容。在集团公司楼道张贴了消防安全挂图和印有活动主题的横幅;订购了《安全工作无小事》、《生命安全-员工安全意识培训手册》等书籍和安全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微电影《生命时刻》等视频,所有书籍(视频)按照内容进行了分类发放,为集团公司高管发放了《安全生产无小事》和《水利安全生产知识手册》,集团本部9个部门2各分公司发放了《生命安全-员工安全意识培训手册》、《企业员工安全习惯的养成》等4种书籍和安全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微电影《生命时刻》等3种视频资料。同时根据集团公司本部实际情况,购发了带有《办公室安全知识》的鼠标垫。

  3、安全知识巡回宣讲。集团公司成立了宣讲小组,于6月3-5日先后在固原、中宁和银川三地对11家子分公司分片进行了安全宣贯。此次安全宣贯,各单位高度重视,集团和各子分公司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安全生产专职人员和部门员工参加了宣贯,共计人数达300余人次。宣讲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渊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为主题,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等重要指示,从安全生产意识、责任、教育培训、队伍建设、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分析总结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现状;要求通过从责任的落实、培训和投入的到位、隐患排查治理的推进、 “四不两直”的检查、应急救援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特邀宁东水务公司总工程师齐敦哲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的体会和认识进行了交流;三是外聘专家以《水务企业安全生产》为主题,从法律法规的使用、供水企业和施工企业在经营和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爆管、坍塌、用电、机械伤害等方面的大量具体案例进行宣讲。

  4、安全生产大检查。5月29日、6月3日集团公司先后两次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对中南部饮水安全水源工程的部分工程现场进行了检查,且在现场下发了检查记录表2份,记录表提出了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6月16日-20日,集团公司安监部同工程部对中南部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安全生产和防汛情况检查,抽查6家施工单位和2家监理单位,填写8份检查记录表。

  5、参加自治区安监局专题培训学习。6月19-24日,集团公司和各子分公司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安全部门负责人共计24人参加了自治区安监局举办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贯培训班。本次培训学习集团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在原计划没有集团公司培训名额的情况下,积极主动联系,争取了培训机会。培训内容具体实用,主要包括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内容,培训结束后参培人员参加了计算机随机抽题考试,考试全部合格。

  6、参加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根据安排,组织了集团本部和各分公司人员参加,目前网络知识竞赛和摄影比赛正在进行中。

  7、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收看警示教育片。6月24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国主持了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委员、高管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会议上通报了水利厅安委会副主任、副巡视员陈广宏在集团公司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全文学习了《水利部安全监督司武国堂司长致各地水行政领导的亲笔信》;还组织学习了《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防范保障供水安全工作的通知》以及“4.10兰州水污染事件”最后的调查处理结果通报;最后组织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红线之殇》。

  8、安全征文评比。3月31日,集团公司下发了《水投集团关于开展“安全关系你我他”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截止到6月20日,各部门、子分公司先后上报征文27篇, 6月27日在新海水务公司进行了获奖征文一二三等奖的颁奖活动。

  9、车辆体检,举办驾乘人员安全讲座。联系专业车辆检测机构对集团公司7辆公务用车进行了体检,确保行车安全。6月26日,聘请了银川市交警一大队道路交通指定讲师“鸿胜”,在集团公司会议室举办了《交通安全讲座》,集团本部、各子分公司驾驶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共计60多人聆听了讲座。

  10、筹备《水投》报“安全生产月”专刊。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计划,在6月底编发一期《水投》专刊,集中介绍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目前各单位活动开展材料已全部上报,正在策划版面。

  11、岗位练兵  提升安全技能。6月27日集团组织各公司,在宁夏新海水务公司举办“水投集团岗位大练兵-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消防技能大比武-知识竞赛、消防快速出击、消防灭火接力赛、消防现场灭油锅”等。宁东水务公司、六盘山水务公司、新海水务公司分获活动集体一二三名。

  12、及时准确填报安全信息。 根据水利厅安委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宁水安发[2014]12号)和《转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对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填报工作进行核查验收的通知》(宁水安办发[2014]14号)等文件要求,集团公司 6月初完成了第一次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系统上报工作。为保证填报的及时准确,集团公司将每月各公司填报的及时和准确情况记录在案,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规范、加强上报工作。

  13、征集安全理念  启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规划》。集团公司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征集集团安全生产管理理念活动,目前已收到102条,正在抓紧整理中;集团公司还联系了宁夏安全文化协会和宁夏优安安全咨询公司等咨询单位,在6月底启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五年规划》。

  14、各子分公司扎实开展活动。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项目建设分公司、宁东水务有限公司、六盘山水务有限公司、宁夏水电工程局等10家子分公司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累计开展应急演练14场(次)、各类知识竞赛和安全讲座19场(次),隐患排查10次。各单位在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抓好计划活动内容的同时,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活动,其中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项目建设分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总结上半年的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下半年安全管理方向,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按照“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的要求,开展了责任主体单位自查、监督管理单位抽查方式的全线安全隐患排查,重新制定的危险源辨识表,对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为提高工程参建人员遇到突发人身伤害事件的应急能力,减少安全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邀请了固原市人民医院医长期从事应急处置培训的专业人员,在9#洞出口对参建人员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四肢伤口包扎、固定,脊柱损伤的固定与搬运等人身伤害的应急处置培训。同时根据固原地区的特点加上进入了汛期,6月25日组织各参建单位于中庄水库I标段进行了针对汛期暴雨连绵,洪水来袭,水库施工中防汛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进行演练。宁东公司先后开展了结合公司经营实际的二级响应机制的食品中毒演练,供水管线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六盘山水务公司结合公司城市供水实际情况开展了制水公司盐酸泄漏应急预案演练。

  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中所有活动内容已全部落实,下一步我们将以“安全生产月”的顺利开展为契机,总结经验,相互交流,逐步在各公司间开展安全对标管理,以月促年,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作者: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