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交流材料
  
松辽水利委员会: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流域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2014-12-11 17:41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流域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松辽水利委员会

  近年来,松辽委在水利部办公厅的领导和新闻宣传中心的指导下,创新思路、完善制度、落实措施,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着力宣传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政策,着力宣传我委推动流域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着力宣传流域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经验,为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围绕中心、突出主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直以来,松辽委深入探索、勇于实践,以围绕中心、引导舆论为宗旨,突出3个主题,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一是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中央精神和水利部部署的学习贯彻宣传。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营造浓厚氛围,我委精心部署、认真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喜迎十八大主题宣传活动,及时推出了“松辽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举办了“回顾辉煌历程喜迎党的十八大”图片展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水利部工作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借助水利行业重要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我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扩大)学习班精神中取得进展和成绩,有力促进了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把握新时期的治水思想,为推进松辽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二是抓住亮点,着力宣传流域水利管理的重要基础保障作用。一直以来,我委围绕重点工作,借助中央主流媒体和水利行业重点媒体以及委自身宣传平台等,加强新闻宣传组织策划,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应对2013年松花江、嫩江大洪水过程中,我委积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中央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对东北防汛抗洪进行深度报道,发表防汛抗洪报道20余篇;2014年,流域西部发生了严重干旱,松辽委组织发布宣传信息30余篇,主动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为抗旱减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撑。三是聚焦热点,深化民生水利工作的主题宣传。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是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松辽委全力做好以推进保障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为重点的主题宣传,在《中国水利》杂志开辟了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水资源论证专题,发表文章10余篇,同时围绕项目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报道,为项目的稳步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加强流域农村水利工作宣传,我委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松辽流域农村水利专题,集中宣传流域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方面工作,有力促进了松辽流域农村水利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夯实基础、拓宽渠道,不断提高宣传保障能力

  近年来,我委水利宣传工作呈现出形式多样、手段灵活、宣传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着力推动3项工作,确保宣传工作高效开展。一是加强委网站建设管理,巩固完善我委宣传主阵地。松辽水利网是我委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为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我委不断优化网站结构,先后组织改版6次;在网站宣传信息形式上,纵深发展专题式综合性报道,持续提高宣传工作的深度、精度;2014年,为加强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我委制定完善了《松辽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规定》,落实了网站各栏目信息发布管理分工,提升了网站信息发布的科学化水平,增强了网络宣传的舆论引导力。二是借助水利权威媒体,提升宣传效果。一年来,我委不断加大宣传信息工作策划力度,在《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等媒体开设了《松花江、辽河流域综合规划》、《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等多个专版。2014年,我委累计向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杂志投稿30余篇,中国水利网投稿60余篇,水利部网站投稿90余篇,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宣传队伍建设,我委全面加强记者站管理,充分发挥记者站思想宣传、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2014年,我委调整了水利报社东北记者站管理部门,并精心选配3名驻站记者,4名通讯员,为提升宣传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活化宣传形式,扩大水利宣传工作社会影响。为提升社会公众对水利工作的了解,我委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与地方水利部门联合开展水利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短信平台向公众发送公益普法宣传短信、组织开展节水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各类宣传活动的有效开展,为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三、下一阶段宣传工作思路

  下一步,松辽委将认真贯彻2014年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的宣传:一是着力做好我委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新时期治水思路,水利部治水兴水工作部署的重要活动和举措的宣传。二是着力做好我委认真履行流域管理职责,扎实做好流域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水生态保护、农村水利等流域管理重点工作的宣传。三是着力做好“十二五”规划取得的重要成效、成果和经验的宣传。四是着力做好水利政务信息工作,加大信息调研,切实把领导关心的重点、工作中的难点、群众关切的热点、舆论关注的焦点信息筛选出来,强化信息的分析凝练,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的参谋作用。

  松辽委将在水利部办公厅和新闻宣传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组织领导、整合宣传资源、拓展宣传平台、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有效机制,着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宣传格局,努力为推进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