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交流材料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突出重点 抓住亮点 新闻宣传助推内蒙古水利改革发展
  2014-12-11 17:35  

突出重点 抓住亮点

新闻宣传助推内蒙古水利改革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近年来,内蒙古新闻宣传工作在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水利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全区水利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创造性地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工作者队伍,做到宣传工作在高度、深度、品位和广度上上台阶,为全区水利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宣传工作责任。一年来,积极落实水利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年度宣传工作要点。我们根据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全区水利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要点,下发各盟市水利部门和厅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按照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水利工作,督促检查新闻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对于新闻宣传工作比较突出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促进和推动落后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工作。同时,通过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报道,一方面促进当地新闻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向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宣传加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长效性。通过以上方法,全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得到有力的推动和发展。据统计,一年来,全区各地积极开展新闻宣传人员培训约100多人(次),为全区水利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

  整合新闻宣传资源,扩大宣传效果。为适应水利新闻宣传新形势,大力推进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水利厅成立了内蒙古水利新闻宣传中心立,搭建了对内统筹协调和对外统一沟通的新闻宣传平台,为更好地宣传水利改革发展方针政策、区情水情,反映舆情民意、弘扬水利成就和水利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我区新闻宣传工作围绕着水利中心重点,加强外联工作,向社会媒体“借脑、借力”,内外结合,争取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为水利发展助力加劲。与自治区内主要媒体和中央有关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纵向、横向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及时报送新闻稿件。为强化宣传报道工作,形成集中宣传与日常报道有机结合的局面,我们协调区内主要媒体,组成专题采访报道组,深入基层一线,现场采访报道,既及时宣传了全区各地的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又有效地反映了基层水利建设,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一年来,共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基层集中采访报道十多次。

  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切实加强新闻宣传报道,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一年来,我们组建了全区水利新闻宣传网络,全区各盟市、厅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都有专职宣传人员。为加强新闻宣传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在人员的学习培训上,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一方面积极派出人员参加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组织的业务培训班及有关媒体组织的培训学习。另一方面,举办全区水利系统新闻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邀请水利部和自治区的有关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充分提高水利新闻宣传人员的宣传业务水平。

  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全方位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根据水利部的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水利改革发展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紧紧围绕全区水利中心工作,深入基层,采访了解各地水利工作情况,突出宣传报道重点和亮点,集中宣传报道了水权转换、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节水增粮行动”、水利投融资改革、水利帮扶、水文化和水生态环境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积极组织开展集中采访宣传和及时报道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水利新闻宣传社会环境良好、群众认知度高、宣传报道有力的局面,做到了保证相关媒体经常性地报道我区水利工作,我区水利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文章经常性地刊登和播出在相关媒体上。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累计在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报》、《黄河报》、《人民日报》、《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内蒙古政府网、中国政府网、中国新闻网、内蒙古新闻网以及中央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众多媒体发表新闻稿件近千篇(条),在水利厅门户网站编写刊发稿件近200篇(条),完成媒体约稿近百篇,为我区水利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参加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广播电台行业专访和行风热线节目,厅领导和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现场接受采访并介绍和解答群众关心的水利工作,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据统计,全区各地各级媒体刊登播发有关水利的新闻报道约500篇(条)。形成了全区水利系统宣传水利、报道水利、弘扬水利精神的氛围。

  今后的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宣传中心要继续围绕全水利工作中心,不断适应形势需要,服务大局,做实、做细、做活、做深水利新闻报道,大力宣传全区水利在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做足做透民生水利新闻报道,切实增强新闻报道的针对性和服务性,使新闻宣传工作在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探索水利文化和经济社会融合的新路子,把文化传承和创新结合起来,助推全区水利文化的发展,为在新起点上开创水利新闻宣传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成绩。

  要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调动水利系统宣传力量,制定并落实新闻宣传工作的激励机制,发挥基层通讯员掌握信息及时、基础材料准确等优势,努力打造一批新闻宣传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富有责任心的基层水利通讯员队伍。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