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交流材料
  
浙江省水利厅:唱响“五水共治”好声音 借宣传力量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2014-12-11 17:31  

唱响“五水共治”好声音

借宣传力量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浙江省水利厅

  2013年1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的重大战略部署,把治水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一场重整山河的治水集结号在浙江大地吹响。按照治水分工,浙江水利系统在“五水共治”中承担了政府投资最重、单项规模最大的防洪水、保供水两项任务,从2014年到2020年,浙江“五水共治”水利投入将达3000亿元,全面实施防洪水、保供水“633”工程,浙江水利的改革发展从此与“五水共治”四个字紧紧相连。面对机遇和挑战,浙江水利宣传部门抓住机遇,重策划、敢创新、建平台,借助宣传的力量推进“五水共治”水利建设,推动浙江水利改革发展大局。

  一、借力主流媒体,营造水利改革发展氛围

  水利改革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氛围,浙江省“五水共治”水利建设更离不开宣传造势。2014年初,为做好水利“五水共治”开篇报道工作,厅办公室主动和厅治水办协调沟通,共同策划了“未雨绸缪看防洪”的主题宣传报道活动,邀请省级主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到温黄平原和杭嘉湖平原的重大“防洪排涝建设工程”现场采访。在浙江日报头版推出《三堡排涝工程:杭州的都江堰》,《钱江排涝闸初露雄姿 萧山抢建城市“抽水机”》等系列报道。同时,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浙江之声等媒体均在头条或头版播(刊)发浙江水利重大防洪排涝工程实施进展情况。中国水利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浙江“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文章。

  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和浙江电视台、浙江在线、浙江之声等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合作,开展了三场厅领导直播访谈节目,厅领导和观众、网友直接交流畅谈“五水共治”水利工作。通过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立体式的集中连续报道和直播访谈节目的播出,回答了“五水共治”水利3000亿投入,钱用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有什么样的规划?有哪些重大工程?如何持续实施?治水阶段目标等一系列社会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五水共治”的开局之年,营造了良好治水舆论氛围。

  二、创新传播载体,打造水利改革发展发布平台

  (一)维护官方网站。“浙江水利网”已成为及时传播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水利工作政策、方针的重要平台,是厅党组部署各个阶段、各个时点重要水利工作的信息发布载体,也是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了解水利工作动态和向社会展示浙江水利工作的窗口,日信息更新量近30篇,成为浙江水利最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今年,我们根据全省“五水共治”大形势,在浙江水利网站“水利要闻”增加了地方党政一把手调研检查水利工作的内容,关注度显著提高。同时在网页显著位置制作了“五水共治水利在行动”专题,全面报道全省“五水共治”水利项目“作战”实施情况和治水经验。“水利要闻、地方水利、综合信息、治水专题”等栏目,全面侧重全省上下大力实施“五水共治”的信息,成为浙江水利“五水共治”信息即时发布的主平台。

  (二)开通官方微博。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浪潮,今年我们在新浪网和腾讯网同时开通了浙江省水利厅官方微博“浙江水利”,并入驻浙江省政务微博矩阵“浙江发布厅”。我们将水利微博定位为“浙江防汛防台抗旱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浙江水利改革发展的宣传平台,浙江水文化水利史的传播平台”等。目前,“浙江水利发布”微博粉丝数和影响力正在稳步增长。

  (三)开展舆情监测。今年,我们还运用技术手段和人工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了舆情监测工作,已编辑《浙江水利舆情监测》内参25期,监测涉及浙江水利舆情信息一万多条。为相关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涉水舆情动态,倾听网民及各方声音,为“治水”决策提供参考,也为有效做好突发舆情处置提供支撑。

  三、应对突发舆情,传播水利改革发展正能量

  2013年8、9月份,浙江遭遇6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少雨天气,10月份又遭受“菲特”强台风袭击,不到三个月时间,浙江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冰火两重天”的严重自然灾害。高温缺水的呼喊声和台风暴雨洪水灾害的责怪声,把水利一次又一次的推向舆论焦点,受到省领导和厅领导的极大关注。我厅水利宣传工作也一次又一次的被推到前台,经受“水火”的洗礼。面对压力,我们宣传工作出色的传播了水利“正能量”,为全省防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抗旱期间,我们启动灾害模式,以浙江水利网为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我省的最新旱情及抗旱措施,第一时间开辟《防旱抗旱保民生》专题,在浙江水利网醒目位置滚动发布。定期召开媒体通气会,由省防指办领导向各大媒体记者通报情况,吸引了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参加,即保证了新闻传播的广泛性,又统一口径保证了新闻的真实性,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新闻发布的同时,主动策划重点报道,引导舆论走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我省抗旱保民生情况及浙东引水工程等跨流域调水在抗旱中发挥的作用。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浙江:跨流域引调水源,为干旱地区解渴》,浙江日报连续开辟《战高温抗干旱 护民生》专题报道,浙江之声持续一个多月每天中午11点到13点开辟两个小时的抗旱特别节目,并在浙江早新闻和晚新闻中推出大量抗旱报道。此外,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水利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等各大媒体都纷纷推出了抗旱保民生的重点报道,一时间在社会上形成了关注旱情,投入到抗旱行动中去的舆论氛围。

  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媒体通气会、策划重点报道三管齐下,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力量,特别强调了水利工程和水利工作在减灾防灾中的作用。把喊渴的呼喊声,转为抗旱救灾的行动声,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样的宣传措施,在防御“菲特”强台风中,也取得了舆论导向的实效。为“五水共治”水利工程建设,赢得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四、下一步打算和体会

  今年是浙江全面实施“五水共治”的开局之年,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水利累计完成投资34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目标的86%;“五水共治”水利任务已完成投资243.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9%,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大局良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维护好“一网、一博”两大平台,借助好主流媒体,积极开展新闻策划;同事继续开展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等,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