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交流材料
  
福建省水利厅:精心策划 周密组织 为加快福建水利改革发展宣传造势
  2014-12-11 17:29  

精心策划 周密组织

为加快福建水利改革发展宣传造势 

福建省水利厅

  近年来,我厅按照水利部部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以及信息刊物、短信平台、新闻发布会,持续加大水利宣传工作,为实现“强水利、美生态、富百姓、保安全、建队伍”目标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现把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重点抓宣传

  我省地处沿海,是台风、洪涝、干旱、风暴潮等灾害最重的省份之一,且历时长、频率高、强度大,防汛抗台风任务相当艰巨。因此,防汛防台风工作历来是我省水利工作的重之重,也是我厅水利宣传工作的重点。每年汛前,我厅都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防汛备汛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内外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会;同时加大两办信息报送力度,多篇专报件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各级领导对防汛防台风工作更加重视;利用“3·22”世界水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契机,向公众和小学生发放防灾宣传读本,向社会发布《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简本)》,有效提高了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在防抗今年第10号强台风“麦德姆”正面袭击,我厅第一时间向全省大众报道“苏力”的发展动态,协调通信管理部门组织运营商密集发送防台风公众短信,提醒公众自我防范,全省共发送预警短信达1395万条次;配合水利报深入一线跟进报道,共报道《只为狂风暴雨的那份安宁》等新闻3篇。此外,我厅还积极协调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广播电台以及网络等媒体,迅速派出记者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全面报道我省防抗台风各项工作,全天候滚动播报台风灾害预警信息,引导民众自我避灾抗灾,营造全社会万众一心防灾抗灾的良好氛围,也为我省防御台风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一定的贡献。水文是防汛的尖兵,我省高度重视,今年6月25日省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福建省水文管理办法》,并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8月29日,省水文局召开《福建省水文管理办法》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为《办法》正式实施造势。

  二、盯住焦点抓宣传

  我厅每年都紧盯社会关注的焦点,开展水利宣传工作,今年重点做好重要流域保护管理工作的宣传工作。流域承载着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的重任,既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又传承着社会文明进步。福建河流众多,具有优越的自然禀赋,是八闽大地的血脉。但是,乱占乱建、乱倒乱排、乱采砂、乱截流等现象比较严重,流域水质下降、河道功能退化、河床下切、咸潮上溯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水安全发表重要讲话后,我厅坚持宣传先行,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报送《我省重要流域“四乱”问题及对策建议》、《我省小水电存在问题及建议》2篇专报件,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批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调研成果尽快转化成政策。6月初,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重要流域保护管理切实保障水安全的若干意见》,我厅立即跟进,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分管副厅长向人民日报、新华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水利报等主要新闻媒体解读文件精神。会后,我厅与水利报社一起,研究专题采访方案,并深入一线进行采访,撰写了《福建:生态立省,治水先行》、《福建:管好水资源,打好生态牌》等系列深度报道文章,陆续在国水利报上发表,社会反响较好。8月26日,省政府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重要流域保护管理工作后,我厅组织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水利报社均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还撰写了《福建九大举措保障水安全》。9~10月份,我厅组织拍摄了闽江、九龙江等重要流域保护管理专题片,为省领导召开3次河长会议作了充分准备;在九龙江等河长会议后,我厅又组织了一系列宣传报道,特别是挖掘出大田河长制典型进入全方位报道,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三、围绕亮点抓宣传

  我省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十二五”规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0万亩,现已完成953万亩,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近年来一直是福建水利工作的一大亮点。特别是长汀水保形成的治理模式与水保精神,成为我省“生态省”建设的一面旗帜,被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院士专家考察团誉为“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得到央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年我厅继续围绕水土保持这一亮点,多平台、多举措开展宣传活动,长汀治理经验与成效先后在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在人民日报上刊载。我厅组织撰写的《福建长汀:扮靓客家首府百里生态画廊》、《福建省率先开展生态村建设》等文章,先后在水利报上发表。今年,厦门汀溪水文站站长郑娟娟当选“2013感动厦门十大人物”。我厅加大这个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组织系统干部进行学习。《福建日报》以《涓涓细流润汀溪》为题,大篇幅报道厦门汀溪水文站长郑娟娟的感人事迹;水利报全文进行转载,并在“筑梦2014”征文活动,首篇刊载了郑娟娟同志的心路历程。

  四、针对难点抓宣传

  我厅每年都寻找水利工作的难点,并针对难点加大宣传,争取社会理解与支持。今年是深化水利改革之年。我厅紧紧围绕今年水利重点领域改革,针对小型农田管护机制、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等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如我省重建乡镇水利工作站后,我厅与福建日报社联合撰写了《乡镇水利工作站再生之后……》等文章进行宣传,同时协助福建日报社撰写了内参《乡镇水利工作站恢复,老问题亟待解决》,得到省主要领导的批示,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建设的通知》,着力解决乡镇水利工作站人员配备、经费落实、能力建设等问题。在水利报上发表了《福建多措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福建德化县长效机制管护小农水》等新闻。

  下一步,我厅将立足传统媒体,拓展应用数字电视等新型媒体,围绕四个重点开展水利系列宣传活动。一是重点围绕《福建省水土保持条例》,开展以案释法系列活动,每个设区市挑选1~2个破坏水土资源的案例进行跟踪报道,通过案例剖析宣传《福建省水土保持条例》;同时对今年加强水利立法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围绕《福建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重要流域保护管理切实保障水安全的若干意见》,以“五江一溪”重要流域为单元,开展福建母亲河巡礼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报道流域文明、流域文化、流域保护管理出现的经验典型、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行动及成效等。三是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主要报道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小河流整治、水利风景区建设等工作,营造“强水利、美生态、富百姓”浓厚社会氛围。四是围绕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开展系列宣传,主要宣传改革举措、改革成效和改革经验等。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