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交流材料
  
湖南省水利厅:把握舆论导向 坚持正面宣传
  2014-12-11 17:28  

把握舆论导向 坚持正面宣传

湖南省水利厅

  我厅新闻宣传工作一直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高举旗帜,把握导向,服务中心,加强水利宣传策划,不断开创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新时期湖南水利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了坚强的舆论保障。

  一、领导高度重视,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是水利全局工作的重要一环。水利实践反复证明,谁掌握了新闻宣传的主动,广大人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就会高涨,水利事业就会蓬勃发展,高潮迭起;反之,水利事业就将积重难行,难以推动。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厅党组十分重视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宣传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厅党组都精心研究,提出明确要求,确保顺利实施。一方面对于有些需要协调的重大新闻报道,厅党组都坚持统一研究、统一部署,协调行动。另一方面要求全省各地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水利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上重要议程,真正做到在行动上而不是口头上,切实的而不是表面的,自觉的而不是被动的贯彻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同时,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并推向高潮,厅领导不仅出题目、下任务,而且坚持亲自调查研究、亲自采访、亲自执笔,出文章,出思路,出观点。2013年,湖南发生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亲自撰写了《湖南大旱的思考与对策》文章发表后,在全省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14年,詹晓安厅长精心撰写了《加快发展现代水利 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一文,产生深远影响,为湖南现代水利发展指明了方向。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率先垂范,为全省水利宣传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有效地推进了全省水利宣传工作的有序快速发展。

  二、把握中心工作,宣传报道连创佳绩

  近年来,按照年度宣传信息工作绩效考核目标,我厅准确地运用文字、图片、网络等多种方式报道湖南水利建设、管理、改革以及防汛抗旱,尤其是浓墨重彩的铺开了“一号文件”精神、“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湖南水利改革、湖南水利建设的宣传声势,集中开展水利系列宣传活动,在省内主要媒体如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湖南广播电台开辟专刊、专栏宣传,在行业报刊如中国水利报、人民长江报上推出宣传专题、专版。通过加强组织策划,打造了一批能够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水利文化、具有较高水准的专版专题力作。

  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每年初,我厅都会根据水利部的宣传工作重点,结合我省自身实际,制定《年度湖南水利宣传工作要点》。为了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化建设以及新闻发布、舆情引导工作的规范化建设,2013年5月10日我厅还特别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水利厅新闻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立足当前,主动服务。一方面,针对当前全省水利改革发展现状以及全省水情、雨情等特征,及时收集情况,及时反馈,及时报道,提出建议,并专门编写《水利简报》、《防汛抗旱简报》等供领导参阅。另一方面,我们多次协同新华社湖南分社、央视有关栏目、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红网等众多新闻媒体的记者,到各市州进行采访,及时宣传、报道当地在防汛抗旱、水利建设管理改革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举措。

  典型引路,示范带头。在新闻宣传中,我们始终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方法与路子,不断挖掘、不断总结发展水利事业中涌现出的新典型、新经验,推出了一批鼓舞人、启发人、教育人的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例如:结合湖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推出了《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认真关注水利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改革新路的探索,推出了《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积极反映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推出了《谱写“美丽湖南”建设新篇章》;深入调研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推出了《河道采砂:由乱而治》;全面思考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出了《小农水保障大农业》。这一系列报道,较好地反映湖南水利事业和水利人的基本风气,引起了好的反响,为水利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舆论引导和促进作用。

  据统计,全省水利行业近年来共发各类稿件千余篇,这些报道,内容翔实,振奋人心,有效地促进了全省水利改革事业的蓬勃发展。

  三、健全宣传网络,锻炼素质过硬队伍

  新闻宣传队伍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是作好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保证。在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时,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充分调动每个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依靠他们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健全宣传网络。明确责任,健全宣传网络。厅办公室对全省水利系统宣传工作负总责,厅机关各处室都明确了一名通讯员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厅直单位和各市州则明确了一名科室分管领导以及宣传骨干人员,负责本地区的新闻宣传工作。

  二是完善各项制度。省厅建立了重要信息必报制度、上报综合信息审核把关制度以及加强新闻宣传的有关办法。对各处室和各市州水利(水务)局办公室的综合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实行目标管理。

  三是抓好督促落实。建立和完善有关督促检查机制,加强组织监督。厅办公室每年对全年省厅安排的宣传报道任务完成情况定期检查,并督促其落实。这样使整个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兑现,真正起到舆论保障作用。

  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我们将坚决贯彻水利部新的水利宣传工作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扩大信息量和报道面,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深度报道;进一步研究通联队伍建设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和信息效用的充分发挥。总之,我们将共同努力,探望使命,不负重托,扎实工作,为进一步搞好湖南水利宣传工作,为水利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