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交流材料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突出重点 正确引导 为加快广西水利发展提供有力舆论保障
  2014-12-11 17:26  

突出重点 正确引导

为加快广西水利发展提供有力舆论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自去年9月份以来,广西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时期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基本原则,紧紧围绕水利工作中心,进一步明确新闻宣传工作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正确引导,扎实开展水利新闻宣传工作,为加快广西水利发展提供了正确有力的舆论保障。

  一、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去年9月以来,广西水利厅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按照水利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9月至今年8月下旬,广西水利厅在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刊播或配合新闻单位刊播的水利新闻稿件达225篇(条),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树立了广西水利勤政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在新闻宣传报导中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抓好冬春水利建设的宣传。积极和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全力协作,积极宣传各地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加大水利投入,掀起冬春水利建设新高潮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水利劳动,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好典型、好经验;大力宣传各地开展冬春水利建设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效益,为水利建设摇旗呐喊,加油鼓劲,营造氛围。

  二是全力开展防汛抗旱的宣传报道工作。紧跟防汛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协调和配合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防洪工程在抗御洪涝灾害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宣传抗洪抢险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宣传各地在抗旱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办法。特别是在广西成功防御史上最强台风“威马逊”的过程中,积极协调配合媒体做好防御过程和防御总结的宣传,为夺取防汛防台风工作的胜利提供了有力舆论保障。

  三是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宣传。以农村人饮工程建设、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中小河流治理为重点,深入开展民生水利建设成就宣传。从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水问题入手,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和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级水利部门在解决涉入民生水利工作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营造了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民生水利的良好氛围。

  二、水利新闻宣传工作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加大投入。厅领导对水利宣传工作历来重视,把水利宣传工作摆在水利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一同考核表彰,同时加大水利宣传投入力度,建立稳定投入渠道,安排合理的宣传费用,为宣传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2、加强管理,规范发布。2013年12月,水利厅重新修订出台了《自治区水利厅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对水利厅新闻发言人制度进行了修订,明确了新闻发布领导领导和新闻发言人,明确了具体的职责分工;对新闻发布程序进行了完善,明确了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应急处置流程;对新闻报导任务和奖惩措施作了重新调整。新修订出台的《自治区水利厅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形成了水利宣传制度化,使水利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水利事业发展。

  3、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为了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新闻报道采写和宣传工作水平,提升新闻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去年11月水利厅在桂林召开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邀请有关领导及专家对区内水利行业通讯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通讯员的工作技能和技巧,更新思想理念。

  4、加强互动,形成合力。做好新时期水利宣传工作,必须打造畅通的媒体平台,密切与主流媒体联系,加强工作沟通,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重大水事活动要及时通报,重要宣传策划主动商量。主动加强与中央和自治区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同时加强系统内的宣传工作互动,充分利用好已经建立起来的水利宣传信息通联网络,加强工作联系与沟通,牢固树立水利宣传工作一盘的思想,在系统内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宣传格局。

  三、下一步宣传重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将认真按照水利部的有关工作部署,围绕全区水利中心工作,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宣传:

  一是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宣传水利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大力宣传水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大力宣传水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现代农业中的新成效,树立水利行业讲政治、服务大局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大力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灾洪减灾保障体系建设和民生水利和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优化配置,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做法。

  三是大力宣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事绩突出的基层水利先进典型人物,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米精神,树立水利人良不畏难苦、甘守清贫、奉献社会的好形象,为加快水利发展提供正能量。

  四是大力宣传科学认识和把握水情,宣传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紧迫性和艰巨性,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推进全社会不断提高水患意识、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为加快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提供正确有力的舆论保障。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