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典型发言
  
安徽省水利厅:因时而变求创新 随事而制抓策划
  2014-12-11 16:53  

因时而变求创新 随事而制抓策划

安徽省水利厅

  2013年8月以来,安徽省水利厅认真贯彻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安徽水利中心工作,因势而谋转变宣传方式,应势而动深入基层一线,顺势而为传播正能量,努力为深入实施“水利安徽”战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突出引领,在重大水利战略宣传方面入脑入心

  一是围绕中心,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针对性。以《“水利安徽”战略研究》出版发行为契机,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机关报刊刊发专题,深入宣传“水利安徽”战略的内涵、实施“水利安徽”战略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各地典型经验做法。

  二是把握重点,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实用性。在《安徽日报》组织“四个水利”连续专版宣传,形成视觉冲击和联动效果。利用水利普查的成果,结合宣传“水利安徽”战略中的“四个水利”,改造“安徽水利展厅”,展示水利普查和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成就。

  三是创新手段,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生动性。进一步利用并扩大公益广告宣传这个宣传手段,制作播出公益广告并在省“两会”召开期间播出。制作介绍安徽水利的专题片,简明扼要介绍安徽水利概况和水利改革发展,形象宣传我省水利建设管理的做法、措施和经验。

  二、精心组织,在重要水利改革宣传方面打造亮点

  一是以安徽出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为契机,积极主动汇报对接省委宣传部,争取组织全省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专题宣传。同时,在全国主流媒体组织宣传报道安徽的改革探索、创新经验及初步成效。在2月20日新华社《内部参考》第13期发表《安徽农田水利打通“最后一公里”》,在2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通讯《安徽小水利,打通最后一公里》。在《中国水利报》发表稿件10多件,其中头版头条4件。在《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发稿50多篇。

  二是以《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为契机,组织“深化水利改革十问”专题宣传,解读深化水利改革精神,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浓厚氛围。在人民网组织厅领导改革专题视频采访。

  三是以水利先进人物在水利改革发展中发挥的典型示范作用宣传为基础,先后组织开展全省优秀县级水利局长事迹、全省先进县级水利局巡礼、“最美安徽水利人”等专题宣传,挖掘报道全省水利行业先进人物,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奉献水利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在各类媒体发稿30多篇,引起强烈反响。

  三、强化策划,在重点水利工作宣传方面寻求突破

  一是抓好防汛抗旱宣传。在2013年抗旱宣传中,一方面积极引导,把握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统一性,有序组织媒体关注旱情发展、抗旱措施和取得成效。另一方面主动作为,组织省内主流媒体精干人员奔赴抗旱一线,组织采写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生动、形式新颖的好新闻,实现了省内主流媒体重要版面的全覆盖和行业主流媒体重点刊发的目标,发布的稿件既有全面厚重的头版头条,亦有重点突出的系列新闻。围绕2014年防汛备汛工作,组织《安徽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分物资准备、抢险物资、小水库备汛及抢险演练为主要内容,开展备汛防汛系列主题宣传。

  二是抓好水利建设管理宣传。在《中国水利报》组织安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系列宣传,深入宣传我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成效和经验。以各地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重点,协调宿州市埇桥区、安庆市望江县等地在《中国水利报》组织专版,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的成绩、效益和经验。

  三是抓好水资源开发利用宣传。在《中国水利》杂志组织灌区专题宣传,全面展示我省灌区的基础地位、重要作用和节水改造成效。高度重视河道管理宣传,在《中国水利》杂志组织“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专题,系统宣传介绍安徽淮河河道管理的成效、举措和经验。

  四、上下联动,在“水利安徽战略”宣传上形成冲击力

  一是建立起三级新闻宣传员队伍。省水利厅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水利新闻宣传员队伍,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单位、各市、县、区水利(水务)局均配备了兼职新闻宣传员。建立新闻宣传QQ群,及时发布厅里的宣传计划和要点。组织开展“水利宣传员走基层”采访活动,全省水利宣传员分片分组异地采访,采写了一批鲜活的新闻稿件,一大批报道见诸《安徽日报》、《中国水利报》、《人民长江报》等媒体,达到既宣传水利工作又锻炼提高队伍的基本目标。对新闻宣传员进行考核,表彰先进。

  二是加强电视公益广告宣传。制作“水利安徽战略”系列电视公益广告,省人代会期间在安徽卫视播出,已陆续推出“水利安徽篇”、“农村安全饮水篇”、“农田水利篇”等,即将推出“生态水利篇”。同时将广告片发给各市水利(水务)局,协调在各市电视台播出。

  三是围绕“水利安徽”战略,进行联动宣传。开展“聚集水利安徽战略”专版宣传。2012年至2013年,联合厅直属单位、各市、县、区水利(水务)局在《安徽日报》开展了“聚集水利安徽战略”30多个专版宣传,形成强大的连续视觉冲击力。2014年,又联合19个厅直属单位,分成“灌区篇”、“水库篇”、“河道篇”、“防汛篇”、“建管篇”、“科教篇”等在《安徽日报》开展了“聚集水利安徽战略”6个专版宣传。还在行业媒体、省内其他媒体开展了大量的联动宣传。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