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典型发言
  
北京市水务局:重视新媒体运用 助推首都水务发展
  2014-12-11 16:51  

重视新媒体运用助推首都水务发展

北京市水务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还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如今是信息时代,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在给信息交流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使谣言“插上了翅膀”。当前,北京水务工作呈现“高关注度、高难度、高强度”的“三高”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的讲话对北京市情水情进行了精辟的分析,总书记用的词是“令人揪心、令人痛心、触目惊心”,这使我们水务工作者深受震动、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利用好新媒体,让新媒体为水务宣传工作服务,助推水利改革发展,成为当前一个新的课题。

  一、北京水务官方微博的基本情况

  2011年11月,北京市水务局官方微博“水润京华”在新浪网站开通,2013年8月又相继在人民网、腾讯网开通,是政府部门开通的第一批政务微博。现三大平台同时运行,拥有粉丝数108.4万人。

  “水润京华”努力运用网民习惯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截至2014年10月27日,已发布水务信息4576条,政务资讯类(水务动态、水务资讯、水情信息)3706条,占总发布量的81%;水务知识类329条,占总发布量的7.2%;生活服务类302条,占总发布量的6.6%;协同转发类(市政府其他委办局相关微博)239条,占总发布量的5.2%。

  二、主要做法

  面对舆论场频繁聚焦水务、民生诉求问题较多的实际,在官方微博运行管理中努力探索、把握规律、突出特点,坚持“四个并重”,保证水务微博正规、平稳运行。

  一是建章立制与具体落实并重。2011年11月微博筹备开通之际,制定了《北京市水务微博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微博定位、工作机构、发布内容、发布程序、职责分工等内容。明确1名主管领导主抓,指定1名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并成立1支网评员队伍。2012年3月,试运行半年后,根据反馈意见,又出台了《“水润京华”微博发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微博运行管理。先后3次邀请新浪微博专业人员对网评员进行了培训,提高网评员专业能力素质。

  二是常规发布与应急处置并重。按照规定,每日进行常规发布。对所需发布的水务动态信息、水务资讯、水务知识、典型评论回复和专题信息等内容,经主管领导审定进行发布。特别是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正面、及时、果断应对。如在进行“7.21”特大暴雨处置中,充分发挥了微博快速、便捷、影响力大的优势,先后回应了拒马河河水雨后污染、紫荆关水库下泄洪水、五大水系全遭污染以及水务报记者蹭饭等多次谣言,大量主流媒体也随之进行了辟谣报道。2013年12月25日, 一名网友在新浪发微博称,志愿者向水务局申请公开清河治理信息,招致水务局工作人员威胁。该微博经“大V”转发后,引起网民关注,转发量飙升。监测到该微博后,市水务局采取“查内抚外”的方式,在事件发生的12小时内,向局内部人员核实情况,同时在微博上作出官方回应,表明态度,称正在全力核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由于处理及时,遏制了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原始发微博者对我们的回复表示满意。

  三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重。注重做好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形成合力。新媒体在快捷上下功夫,以适应“快餐式浅阅读”的要求,在“信息超市”为广大读者“量身定做”水务信息。积极配合做好传统媒体的宣传,如通过微博及时发布水利工程大会战、“百日”环境整治、防汛排水、污水处理、南水北调水进京等重点工作信息,铺路搭桥,发挥了微博的“急先锋”作用;传统媒体则在挖掘新闻背景上下功夫,满足“深度思考”的需要,为水务微博粉丝提供信息资源和理论依据。我们设立了“北京防汛媒体一家亲”微信群,邀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新闻发言人、媒体记者等入群,开辟了联系媒体的新通道,使防汛信息的传播更加畅通、快速、有效。此外,还尝试设立了“北京节水执法”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我市节水执法动态、节水知识等,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品牌维护与创新发展并重。突出政务主调,把握水务特色,注重品质至上,充分展示水务政务微博的形象,树立“水润京华”的品牌意识。多次举办微活动、微话题、微访谈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品牌关注度和影响力。例如:连续两年在汛期伊始,举办“微博防汛知识竞赛”,活动从题目设计到答案内容均与汛期出行安全息息相关,让百姓在参与中领悟,使防汛避险知识深入人心,真正做到“安全度汛,人人参与”。举办了“我看运河变化”、“人人参与,保护首都河湖环境”微博知识竞赛、与市政府新闻办共同举办“北京自来水安全”微访谈活动,并微博现场实时报道首都生态文明水务工程启动仪式。这些微博活动不仅使我们积累了运行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了“水润京华”的微博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三、主要体会

  一是微博成为对外宣传的新窗口。微博及时发布水务政务新闻、便民信息、解答问题,使之成为获取水务信息的又一渠道,成为市民利益诉求的又一平台。在汛期以飞信、微信等形式,及时进行汛情预警发布,提示市民提前做好防范。针对网友集中反应的河湖水环境问题,积极与社会组织、群众进行良性互动,“水润京华”邀请粉丝代表及河湖周边居民,以座谈会、恳谈会、交友会、走河等方式,多方沟通交流,主动参与乐水行等社会组织的活动,10多次邀请参观清河污水处理厂,坦诚沟通,真诚传递政府的声音,增强他们的信赖、信心,引导他们成为节水护水的重要力量。

  二是微博成为与市民沟通的新桥梁。先后利用微博举办节水知识竞赛、水文化知识竞赛、防汛知识竞赛等活动,北京自来水供水安全“微访谈”,开展“运河情、人水情”微博摄影、征文等活动,各类活动共有1.6万多人参与。

  今年5月,节水宣传周期间,开展微博“节水大赛”,活动以#节水大赛#为话题,发起图文微博,展现北京水资源的匮乏,突出宣传水资源的来之不易,市民规范用水的好处。将活动内容上升到社会性话题,吸引了大众广泛参与从而引发对节水周本身的关注。活动的阅读人数达到97.1万人次,讨论数3.1万,实际参与人数1万余人,粉丝净增1300余人。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微博架起了与市民的沟通、交流桥梁。

  今年9月-10月,在国家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水生态文明作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倡导市民更好地保护首都水环境,北京市水务局官方微博——“水润京华”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主持并开展了“人人参与,保护首都河湖环境”的话题活动。参加活动人员可以对保护首都河湖环境建言献策,也可以上传拍下的河湖美景和护水行为的瞬间。参加活动的人员均可以参加话题设置的抽奖。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们保护河湖环境的意识,营造了爱护河湖美景的宣传氛围。

  三是微博成为问政于民的新渠道。通过微博,多次解决了网友反映的望京北小河排污以及河道挖沙、河道违规建筑、自来水水质差、水源地钓鱼游泳等问题。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回答网民提问350余次,赢得了广大网友的支持和好评。微博办理的典型事件10多次被“北京微博发布厅每日情况报告”通报肯定。

  四、存在不足

  一是微博政务意识有待提高。有的网评员学习研究政策不够,对政策的把握不准、不到位,缺乏应有政策高度。有时满足于发布数量,看量不看质,存在“跑偏”现象。

  二是微博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在微博渐行渐管的过程中,制度机制还有盲区、空白;微博管理人员岗位较少,很难适应飞速发展的新媒体发展形势。

  三是网评员队伍建设有待增强。各单位网评员都是兼职人员,而且大多是年轻人,人员变化大、岗位更换频繁,造成网评员队伍不稳定,时有“断粮缺顿”的现象。有的网评员,微博语言不“专”,缺乏网络流行语言。

  五、下一步微博工作重点

  坚持“一个”原则,建立“一套”制度,培养“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平台,创建水务微博的新局面。

  一是坚持“政务微博要谈政”的原则。坚持“政”字当头,紧密结合水务政策、法规、文件精神,及时发布水务政务信息;结合水务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及时传递水务动态;结合水务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解答民生诉求,有效发挥政务微博的积极作用。

  二是建立一套微博管理制度。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实施动态化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修订完善《北京市水务微博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水润京华”微博发布管理制度》、《网评员管理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应对机制建设,面对南水进京、水环境治理、高耗水行业监管等敏感政务、民生问题,及时准确掌握微博舆情动态;建立联动机制,努力探讨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动,与各委办局的联动,与新浪网、人民网、腾讯网等网络媒体的联动。

  三是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网评员队伍。进一步加大网评员队伍建设,邀请新浪网、人民网、腾讯网的专业人员,对网评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队伍的素质能力。极力想方设法与网络“大V”、写手合作,努力尝试外聘这些新媒体力量担任水务舆情督导员,积极挖掘开拓他们的社交圈、影响力,能够有效“为我所用”,正面引导新媒体社会舆论导向。今年6月,邀请市网信办主要负责人和网络著名大V“徐侠客”对我局网评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网评员们“敢用网、会用网、善用网”的意识和能力,为更好地参与水务网络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是打造一个高效全新的网谈平台。坚持量力而行,量力投入,逐步更新更换旧的、落后的设施设备,进一步优化升级改造网络系统。同时,积极探讨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社会专业的机构,帮助、指导做好微博的各项管理运行工作。

  北京被称为“网都”,面对当今网络多元化的舆论环境,我们要努力提振正面声音,坚决回击负面声音,尽量把中间地带争取过来、防止其向负面蜕变,主流思想舆论的阵地才能得到最大巩固、最大拓展。同时,将互联网作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学会使用、善于使用新技术新手段,主动引导应对,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创新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