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4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研讨座谈会--典型发言
  
江苏省水利厅:江苏水利宣传管理 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情况
  2014-12-11 16:44  

江苏水利宣传管理

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情况

江苏省水利厅

  在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指导和支持下,江苏省积极探索将ISO国际质量标准体系引入水利宣传管理,省水利信息中心于今年8月份通过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一、ISO质量体系

  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简称,其直属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协会于1987年颁布了国际质量管理标准。目前最新版本为ISO9001:2008,涵盖了“公共行政管理”在内的39个行业类别。通过推广质量管理理念、完善质量管理规程、营造组织文化,ISO认证对我国经济发展和质量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应用范围逐步拓展到社会管理、科研教育、行政管理等。

  这次指导并与我们合作的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江苏公司。中检集团是国务院批准的唯一国家级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其江苏公司也是目前我省最大的检验认证机构。

  二、认证工作过程

  新形势下水利宣传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如果仍然停留在过去按经验办事、随意办事,必然会导致水利宣传产品质量难控、服务标准不一致的问题。2008年无锡市水利局机关通过ISO认证,得到水利部和省领导肯定。我们了解后专程赴无锡学习,经李亚平厅长同意,去年启动了认证工作。

  整个过程分为“贯标”和“认证”两步。第一步,在咨询老师指导下,开展学习培训、编写规程文件、试运行等工作。第二步,试运行至少三个月后,申请认证机构现场审核。

  认证工作难度在统一认识,有的认为水利宣传不存在质量标准,有的自由惯了不愿意受规程的约束。通过多次组织学习讨论,逐步消除思想障碍。我们用大半年时间编写管理文件,共梳理出22项业务规程和管理规程(清单附后),从今年开始试运行。6月下旬,认证专家组用一整天时间进行现场评价,提出整改意见。8月份通过总部审批获得证书。ISO证书有效期三年,第二、三年还将对实施情况开展复核。

  为配合规程体系的施行,我们同步开发了ISO综合管理平台一期项目,实现了单位事务管理信息化,并已着手开展二期项目,推动宣传业务管理的信息化。

  三、初步成效

  中心启动质量认证以来,通过对体系文件的严格执行,单位管理逐步规范化、科学化。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梳理职能,明确岗位责任。我们从单位成立文件、上级机关要求、领导批示等方面,梳理单位职能,确定岗位任务,强化岗位意识。如《江苏水利》杂志从几页目录送签,逐步发展到整本样刊送签,各环节均签字确认责任。

  二是进一步查找依据,强化制度管理。在ISO文件编写过程中,我们逐项寻找工作依据,完善制度体系,做到有制可依、按章办事。比如在印章管理使用上,我们找到了1999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事业单位印章管理的规定》和《公安部印章管理办法》。

  三是进一步优化流程,实现经验共享。规程制作之初,由主办岗位提交初稿,经过全体人员广泛讨论,几经修改,凝聚了集体智慧,体现了经验传承。像办会务、编手机报等,B岗或其他同志按规程办,基本能够提供差异较小的标准化产品或服务。ISO体系“允许犯错误,但不允许犯同样的错误”,对执行中的过错,要求分析优化与完善规程。

  四是进一步协调运转,提高工作效率。按照“记我所做”的要求,参与流程的同志,可以关注相关流程进度,上下岗之间做好衔接,提高了运作效率。工作人员可以及时了解其他同志的工作情况,相互之间起到督促和比学赶帮的作用,推动作风与效能建设。

  五是进一步扩大公开,促进廉洁从政。单位各项事务公开透明,所有人、财、物的运作均在阳光之下,既遏制了可能产生的腐败行为,又提高了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

  业务规程

  1.重要水事活动宣传保障规程

  2.记者采访接待规程

  3.江苏水利多媒体资料管理系统维护规程

  4.重点采访活动安排规程

  5.水利宣传管理平台维护规程

  6.《江苏水利手机报》工作规程

  7.《中国水利报》江苏记者站工作规程

  8.江苏年度水利新闻评选规程

  9.江苏水利好稿件评选规程

  10.江苏水利摄影作品比赛规程

  11.《江苏水利》期刊编辑规程

  12.《江苏水利》期刊编务规程

  13.水利志编纂工作规程

  管理规程

  1.学习型单位建设规程

  2.请(销)假办理规程

  3.收发文办理规程

  4.印章管理使用规程

  5.档案管理规程

  6.公务接待规程

  7.公务用车管理规程

  8.政府采购/ 固定资产管理规程

  9.经费报销规程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