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报道
  
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2014年防汛抗旱任务
  2014-01-13 09:03  

  本站讯 1月13日,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防汛抗旱任务。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作出重要批示:2013年,各级防汛抗旱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防御、攻坚克难,有效应对了严重洪涝、干旱和台风灾害,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轻了灾害损失。新的一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进一步落实责任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健全工程体系,强化应急管理,提高保障水平,夺取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新胜利!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战略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开创防汛抗旱工作新局面,夺取防汛抗旱新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会议,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介绍2014年天气形势预测情况。

  陈雷指出,2013年我国水旱灾害多发并发重发,降水过程多、暴雨强度大,洪水量级高、持续时间长,台风频次密、中心风力强,高温历时长、影响范围广,山洪灾害多、局部损失重,防守战线长、抢险压力大,防灾减灾救灾任务十分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防汛抗旱指挥部超前部署、周密安排,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广大军民携手并肩、顽强拼搏,夺取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减淹县级以上城市156座,紧急转移群众1112万人次,解救洪水围困群众195万人次,因灾死亡人数较2000年以来均值减少5成;解决了2007万群众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地面积3.7亿亩,挽回粮食损失3993万吨,为实现粮食产量“十连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要求“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为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水旱灾害威胁和影响越来越大,防汛抗旱任务越来越重。必须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全面加强防汛抗旱防台风能力建设,大力推动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统筹安排、强化措施,着力提升防汛抗旱体系综合能力。以山洪灾害防治和抗旱规划实施等重点项目为抓手,统筹安排工程和预警设施建设,努力增强防御能力。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法治,着力提升防汛抗旱社会管理能力。对河道湖泊、蓄滞洪区、洪泛区实施有效社会管理,大力推进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城镇化快速推进带来的新问题,将工作着力点由灾后抢护变为灾前预防,由被动抗御变为主动防控。三要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着力提升防汛抗旱基层组织能力。把防汛抗旱作为水利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重中之重,合理划分涉及防汛抗旱的中央和地方事权,加强各级防办尤其是基层防办能力建设。四要立足服务、强化创新,着力提升防汛抗旱应急保障能力。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研究利用市场机制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强化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调配。五要把握规律、强化基础,着力提升防汛抗旱科技支撑能力。深入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水旱灾害规律和应对措施,抓紧实施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努力提高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报精细化水平,继续组织研究江河湖库联合调度方案,积极运用防汛抗旱最新科技研究成果。六要畅通信息、强化宣传,着力提升防汛抗旱舆论引导能力。严格防汛抗旱信息报送制度,规范和细化信息报送程序,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加快防汛抗旱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提高重大突发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和舆论引导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陈雷强调,做好2014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台风灾害损失,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一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将责任制贯穿于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的各个环节,督促各级责任人全面履职尽责。二要提早做好汛前准备,把汛前各项准备措施抓细抓实抓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三要抓紧完善方案预案,强化江河湖库联合调度,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要充分利用冬春有利时机,本着急用先行的原则,尽快修复水毁工程,为安全度汛和抗旱供水打下坚实基础。五要突出抓好薄弱环节,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做好强风暴雨和次生灾害防范,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六要着力加强城市防洪,统筹考虑城市外洪防御和内涝治理,加强部门会商协调,切实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七要深入推进江河治理,全面启动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干流防洪工程建设,加强长江、黄河等江河治理。八要继续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职能,完善军地抢险救灾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水旱灾害信息,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九要全力抓好抗旱工作,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提早作出安排部署,加强水源管理,落实应急措施。十要扎实做好防凌工作,加强监测预报,落实抢险队伍,备足防凌物料,优化防凌调度,加强巡查抢险,及时转移群众,确保防凌安全。

  国务院应急办和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武警水电指挥部及水利部各司局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流域防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家防办负责同志作关于2013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报告,水利部水文局汇报了水文预测预报工作,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南、海南、贵州等六省防指和松花江防总作了交流发言。

作者: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