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研判 沉着应对 夺取防汛抗洪抢险全面胜利
  2014-01-13 11:03  

科学研判 沉着应对

夺取防汛抗洪抢险全面胜利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4年1月13日)

  2013年,我省39条河流发生洪水,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等有关部委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沉着应对,全省上下通力协作、团结奋战,确保了全省水库无一垮坝,松花江、嫩江干堤和黑龙江重要堤防无一溃堤,大江大河抗洪抢险和群众转移安置实现“零死亡”,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洪灾损失,夺取了抗洪抢险全面胜利,实现了大灾之年粮食生产“十连增”。

  胜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第一,科学决策是夺取全面胜利的根本。国家防总、水利部精心指导、大力支持;陈雷部长、矫勇、刘宁副部长亲临我省抗洪一线检查指导,派出19个工作组、专家组现场研究对策和方案。省委、省政府对物资调拨、兵力分配、抢险筑堤、救灾安置等工作进行科学决策和全面部署。省委书记亲自部署并深入一线检查,省长陆昊坐镇省防指,省委6常委分片包段一线指挥。派出30个工作组、专家组分赴一线指导。适时启动了防汛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及早确立了松嫩干和黑干抗洪抢险“两条战线”总体战略,做出抢筑同抚公路和萝北肇兴堤防二道防线,及时封堵溃口抢排积水减少淹没损失等重大决策。

  第二,以人为本是夺取全面胜利的核心。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作为抗洪抢险最高宗旨,确定了保人(群众、抢险人员)、保县城、保农田的防御次序。提前划定了沿江6处可能溃口区域,发生的3处溃口都在预判之内。全省安全有序转移群众34.3万人,没有因灾死亡一人。

  第三,军地联防上下联动是夺取全面胜利的基石。广大干部群众及志愿者临危不惧,夜以继日抢修加固堤防。在险情频发关键时期,2.7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驻堤防守,承担急难险重的抢险任务。特别是在同江保卫战中,数万名党政军民昼夜奋战在大堤上,在岌岌可危的泥土坝上筑起了一道百公里白色长堤,挡住了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第四,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是夺取全面胜利的重要手段。调度大顶子山航电枢纽、莲花水库,拦蓄洪水2亿立方米;协调尼尔基、丰满水库调度,削峰分别达41%和84%,建立中俄两国雨水情信息交换机制,俄方结雅和布列亚水库削峰分别达89%和47%,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嫩江、松花江和黑龙江的防洪压力。

  第五,充足物资保障是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我省启动防汛Ⅰ级响应后,国家防总从全国各地分7批紧急调拨9293万元抢险物资支援我省。省级库存的抢险物资和设备全部投放至抢险一线,省委、省政府分两次紧急拨付1亿元采购应急抢险物资。先后向全省13个地市、156次调拨了总价值1.48亿元的防汛物资,保证了抗洪抢险物资需求。

  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防总与水利部有关要求和这次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吸取洪灾的经验教训,加快防洪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建设,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作者: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