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筹兼顾 科学调度 全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
  2014-01-13 10:52  

统筹兼顾 科学调度

全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

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14年1月13日)

  2013年,松辽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流域性洪水,嫩江尼尔基水库以上、第二松花江上游先后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黑龙江部分江段发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松花江防总、松辽委在国家防总指导下,科学实施流域骨干水库调度,确保了流域内水库和重要防洪保护区的安全。

  一、流域骨干水库调度

  松花江防总、松辽委负责调度尼尔基、白山、丰满、察尔森4座防洪骨干水库,总库容占松花江流域水库总库容的54%,对保证嫩江、第二松花江、松花江干流防洪安全至关重要。

  在抗击2013年流域大洪水过程中,4座水库全部拦洪削峰,极大地减轻了嫩江、松花江干流的防洪压力,充分发挥了骨干防洪工程防洪减灾的作用。尼尔基水库调度历时31天,水库最大削峰率42%,将水库超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削减为嫩江下游及松花江干流10~20年一遇洪水。白山、丰满水库联合调度历时11天,联合削峰率达88%,将水库60年一遇特大洪水削减为第二松花江河道常态安全流量,同时为嫩江洪峰错峰7天。察尔森水库削峰率达47%,为下游月亮泡水库拦蓄洪水2.28亿立方米,极大地减轻了月亮泡水库防洪抢险压力。在水库防洪调度过程中,注重兼顾洪水资源利用,汛期防洪调度结束后,4座水库均处于蓄满状态,发电量均创历史记录,实现了减灾兴利双赢。

  二、主要做法

  2013年,在流域骨干水库调度过程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把水库安全摆在首位。水库安全是流域安全的保证。在水库泄洪时,松花江防总要求水库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工程现场办公,加强工程安全监测,第一时间处理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松花江防总及时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水库大坝安全管理。

  二是坚持依法调度。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松花江防御洪水方案》和有关防洪调度方案进行调度,4座水库全面超额完成了规定承担的防洪任务。

  三是坚持科学调度、精细调度。2013年,我委共预测预报洪水550余站次,精度达到90%以上,为防洪科学调度提供了决策支持;松花江防总密切关注流域雨水情,实时研判汛情变化,科学实施滚动调度,及时调整水库泄流量。

  四是坚持结合实际调度。紧密结合流域汛情、工情实际,最大程度兼顾各方应急需求。察尔森水库承担了为下游月亮泡水库拦蓄洪水的应急任务;白山、丰满水库调度充分考虑了与嫩江洪峰错峰的需求;尼尔基水库调度中考虑了下游河道内村屯人员转移和干流堤防抢险需求,最大程度控泄洪水,有效减轻了地方抗洪抢险压力。

  五是坚持重大决策前进行民主协商。将流域民主协商机制有效应用于洪水调度工作中,签发水库调度命令前与有关省区和电力部门的指挥机构积极沟通,全面考虑有关单位的意见,尽可能兼顾各方需求,充分发挥松花江防总的协调和统筹作用。

作者: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