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领导讲话   会议解读   交流发言   贯彻行动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3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部领导讲话
矫勇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4-01-07 16:53  

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矫 勇 

201415日) 

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共同努力,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结束了。下面,我对会议作简要总结。 

  一、关于会议的主要收获 

  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成果很丰硕。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这是一次在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正逢一个三重含义的关键时期,必将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会议召开正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对全面推动水利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失时机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会议召开正值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对水利发展承上启下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既要抓紧落实好水利“十二五”规划任务,又要科学筹划好水利“十三五”规划蓝图,保持水利发展的连贯性和可持续性。会议召开正值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后的整改之年,对以新的作风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第二,这是一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十分关心,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对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全国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水利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中组部、中农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以及武警水电指挥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专程莅临会议指导,体现了对水利工作的鼎力支持。 

  第三,这是一次在新的起点上统揽全局的会议。大家普遍感到,当前水利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在这一重要时刻,陈雷部长的讲话统揽全局,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一是客观分析了水利发展形势。在总结2013年工作基础上,全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系统梳理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水利工作的重大论断和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丰富了民生水利内涵。讲话立足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提升水利支撑保障水平,部署了民生水利的重点任务,为加快民生水利发展找准了着力点。三是厘清了深化水利改革的总体思路。讲话明确了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阐述了深化水利改革需要牢牢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改革思路、战略重点、推进路径和保障措施,为打好水利改革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四是明确了今年工作要求。讲话紧密结合中央精神,提出了“改革统领、科学发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部署了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为做好今年水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当前,而且对长远的水利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第四,这是一次改革思想之花盛开的会议。这次会议共有34个单位作交流发言,其他单位进行书面交流,发言主题涵盖了水利改革发展和建设管理的主要方面,大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和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结合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谈经验、谈体会,有特色、有亮点,引起了广泛共鸣,起到了相互学习、彼此借鉴的作用。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学习贯彻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和《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深入展开讨论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融洽,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6个小组召集人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大家既对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对兴水惠民的前景充满信心,也感到肩负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同时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汇总,逐项研究分析,保证有回应、有落实、有成效。 

  二、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对水利改革攻坚和加快发展作出统筹安排,会后大家要尽快将会议精神,尤其是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和陈雷部长的讲话精神,向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汇报,组织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我体会有五个方面十分重要,再次强调如下。 

  第一,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这个支点。这次会议上,陈雷部长就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水利改革作出了系统论述,周学文总规划师对《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说明。讨论中大家也认识到,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出台后,各级党委政府空前重视水利,水利投入已经连续两年超过4000亿,今年有望进一步增加。如果过去困扰水利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是投资,那么今后水利能否科学发展,能否有效支撑“四化同步”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只有牢牢抓住深化水利改革这个支点,发挥改革创新的撬动和牵引作用,推动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才能实现水利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懂得“圣人之治、其枢在水”这个道理,把握好推动国家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这个水利改革的总要求;充分认识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基本特点,把握好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个平衡点;充分认识水利中央事权和地方事权相互交织的复杂性,把握好发挥两个积极性的结合点,制定好本地区、本部门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把本次会议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要牢牢抓住民生水利这个重点。无论改革还是发展,最终目的都是惠及民生。民生水利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就是要在民生水利上再下大功夫。陈雷部长的讲话,使我们对民生水利有了更加广阔的视野。抓好民生水利,不仅要重视现阶段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要重视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不仅要重视人民群众直接受益的中小水利工程,还要重视打基础、管长远、利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不仅要重视农村广大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要重视城镇居民对涉水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不仅要重视防汛抗旱、水利建设给人民群众创造的平安和福祉,还要重视加强水利社会管理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公平和秩序。所以,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民生水利这个重点,推动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要合力攻克水利社会管理这个难点。目前社会上反映较多的是水利重建轻管问题,主要指水利社会管理不到位。面对社会上复杂的涉水行为,实施好水利社会管理确实不易。但是,无论从我国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的实际情况,还是从建立水资源要素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倒逼机制,还是从水利惠及广大民生的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全力攻克这个难点。一要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这项工作部里已经部署两年,但还没有形成像土地管理那样强有力的氛围。要按照这次会议的改革要求,从用水计量、确权和许可抓起,从水功能区达标抓起,从严谨的审批制度抓起,从严格的考核抓起,让“三条红线”真正硬起来。二要强化河湖管理。现在社会上违法采砂、挤占河道、围垦湖泊、蚕食水域等行为比较普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像抓防汛抗旱、水利建设那样的硬措施和硬指标,来抓好河湖管理。河湖健康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河湖管理必须成为水利工作的硬任务,通过法律、行政和市场手段,真正管得住、管得好。三要强化水利建设市场的社会管理。当前我国正处于水利建设高峰期,建设市场层级多,各类市场主体良莠不齐,如果管不好,不仅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还会引发腐败行为。要充分发挥政府监管和社会行业组织自律管理功能,规范开展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的资质管理、行为管理、信用管理,强制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公共资源统一交易平台交易,建立完善的信用奖惩机制,把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真正管起来,保证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四个安全”。 

  第四,要切实突出水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亮点。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建成9.8万座水库,加固和新建41万公里江河堤防,发展了9.45亿亩灌溉面积,为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水利建设也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公共服务品牌。但是相比之下,我们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起步较晚,除水土保持之外,还没有叫得响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品牌。受现阶段经济发展方式的影响,我国的水域经常受到侵占,部分河湖还在萎缩,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局面尚未得到遏制,水体还在受到污染,成为水利人的心头之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陈雷部长的讲话进一步把向社会提供良好水生态作为民生水利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高高举起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通过工程措施、科技创新、政策举措、市场手段和社会管理,把河湖山川、水功能区、地下水源真正保护好,为社会提供水清、河畅、岸绿、宜人的水环境,创建水生态文明新亮点。对于城镇化进程中水生态文明创建活动,要防止以投资堆砌为主的形象工程,善于结合自然水系、地形地貌、水利工程、市政建设,通过大力发展节水型社会、综合整治水环境、恢复河湖功能、挖掘水文化元素等措施,使水生态文明创建伴随城镇化进程全过程。 

  第五,要着力防范水利建设中腐败这个风险点。当前,水利建设项目点多、量大、面广,监管能力与建设任务不匹配问题日益突出,水利建设中的腐败风险逐步加大。部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陈雷部长在讲话中对加强基层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董力组长在会上专门就水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刻领会部党组的良苦用心,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切不可有丝毫疏忽和松懈。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一岗双责”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反腐败中的核心作用。要结合深化水利改革,进一步完善水利前期工作、项目安排、资金监管、基建程序、质量监控、安全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地要针对更多的项目实施由地方规模管理的新情况,建立健全项目管理规章制度,减少投资安排中的自由裁量权,用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针对近期基层水利腐败案件时有发生的新情况,加强对基层水利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常打招呼勤提醒,严明纪律,严格监管。要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更加注重对项目决策、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的检查监督,保障水利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廉洁安全 

  三、关于抓好当前的几项工作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当前要着力抓好的几项工作。 

  第一,抓紧完成去年水利投资计划。根据统计,2013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目前仍相对滞后,平均投资计划完成率约60%,有的省份完成率不足40%。投资计划执行进度滞后,不仅影响投资效益,根据审计署对扶贫资金审计情况看,也增加了挤占、挪用资金甚至出现贪腐行为的风险。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充分利用今年冬季干旱少雨的有利季节,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完成投资计划。 

  第二,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一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要按照水利部近期发出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深入开展管网安全隐患排查、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等通知精神,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确保今冬明春及两节两会期间的生产安全。 

  第三,认真抓好北方河流防凌工作。当前,北方河流已进入防凌关键时期,有防凌任务的地方要加强凌情监测和预报,密切监视凌情发展,加强水库防凌调度,落实抢险队伍和物料,加强巡堤查险和防凌值班,强化各类险情的抢护,确保防凌安全。同时,要继续做好向北京应急调水、引黄入冀、引江济太等水量调度工作,确保供水安全。 

  第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有关规定。春节将至,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管理接待规定,严格执行中央纪委春节期间正风肃纪一系列要求和中办、国办通知精神。要深入基层开展访贫问苦、解困帮扶、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同志们,马年新春快到了,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祝愿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马到功成! 

  谢谢大家!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