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领导讲话   会议解读   交流发言   贯彻行动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3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河北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2014-01-05 11:34  

立足省情 综合施策 

积极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 

河北省水利厅 

  我省是全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省份之一。近几年来,按照水利部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立足省情水情,优化方案,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扎实开展。2013年9月,水利部中期评估给予了较高评价。 

  一、强化组织领导,力求在党委政府层面推进试点工作 

  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破解缺水难题、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大举措,形成了各级政府抓总、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合力。在总体谋划上,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方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控制指标分解方案》,增强了推进制度落实的权威性。在组织实施上,省市县三级政府都成立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建立了重大问题部门协调机制,重点开展划定红线、分解指标工作。目前,省、市、县三级都确定了2015年、2020年、2030年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指标,初步构建了覆盖全省的控制指标体系。在责任落实上,明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从2013年开始,省对市、市对县实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党委政府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二、抓住主要矛盾,力求在控制地下水超采上取得实效 

  我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超采地下水,累计超采达1000多亿立方米。对我省来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必须把遏制地下水超采作为重中之重。为此,我们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把压采地下水作为衡量实行最严格管理制度成效的重要指标,专门编制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到2017年,通过采取开源节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用水方式等综合措施,减少地下水超采量38亿立方米以上,浅层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深层水超采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二是依托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筹措3亿元资金,力争在2015年前建成水资源“四网一平台”监测体系。2014年,先期建设2045处地下水监测点,对地下水位进行动态监测,实现水量水位双控制,建立地下水超采预警防控机制。三是开展“节水、稳粮、压采”行动,大力发展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每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0万亩以上,农业灌溉逐步压采地下水。四是下决心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供水管网内的自备井,目前沧州市区自备井全部关停,邢台市区自备井关停了90%,两个市的地下水位明显回升。 

  三、注重改革创新,力求在建立节水利益调节机制上有所突破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最关键的是要建立节水利益调节机制。当前我省重点推进三项改革。一是深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改革。继石家庄、承德、衡水实现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后,正在积极推进另外8个市涉水事务一体化改革,廊坊、沧州、秦皇岛三个市正在酝酿改革方案。为统一配置水资源,2014年汛后将市管的王快、西大洋、朱庄、东武仕四座大型水库上划省管辖。二是加大水资源费改革力度。省政府决定,水资源费新的征收标准一次调整到位,平均征收标准由目前的地下水每立方米0.9元、地表水0.31元,分别提高到1.5元、0.4元,从2014年1月1日起执行。三是探索合理水价形成机制。为充分发挥引江水、引黄水的效益,我省开展了调入水与本地水、地表水与地下水合理水价政策研究,通过发挥经济杠杆作用,促使各行各业优先取用调入水、地表水和非常规水。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水利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深刻变革。我省虽然作了一些积极努力,但许多工作仅仅是刚刚起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陈雷部长在这次会议上的部署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更加富有成效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