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领导讲话   会议解读   交流发言   贯彻行动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3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上海市水务局作交流发言
  2014-01-05 11:14  

深化水利改革发展 

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 

上海市水务局 

    上海滨江临海的独特地理自然条件,决定了水务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公共安全、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在水利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紧紧围绕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大局,以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为主线,攻坚克难、开拓创新,2013年全年投入水利资金103.9亿元(比2010年增长95%),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城乡供水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按照我市“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水源地战略布局,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积极推进城乡供水服务均衡化,继青草沙水源地建成并稳定运行后,崇明东风西沙水源地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春节前具备通水条件;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同意,黄浦江上游连通工程和生态调蓄水库工程等先期实施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其实施完成后,上海的四大水源地将全面建成;郊区供水集约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关闭郊区中小型水厂150座、内河取水口94个、深井161口,除崇明县以外地区的集约化供水基本完成,农村地区的供水水质和安全保障度得到明显提升。同时,面对各类突发水污染事件和夏季罕见的持续高温,通过强化一网调度、强化在线水量水质监测、强化生产服务管理,有力保障了全市供水服务平稳有序。此外,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管理,全年地下水回灌量达2020万吨,开采量大于800万吨,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有效控制了地面沉降。 

  二、城乡河道水环境治理持续深化 

  经过持续多年、多措并举的河道综合整治,我市河道水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河道水环境治理目标也从“消除黑臭、改善水质”为主向“稳定水质、修复生态”为主转变。2013年,我市以骨干河道整治和河道生态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全年完成100公里河道整治和4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任务,实施中小河道轮疏1600公里,打捞绿萍、水葫芦及各类水面垃圾48万吨;并围绕“河道保洁”和“设施养护”全覆盖的要求,坚持固机制、强基础、重长效、树亮点,深化完善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全市河道水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与此同时,全面完成了上海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近期任务,并完成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的修编和《淀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的编制,为进一步深化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按照国家对上海“四个率先”的要求,以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为重点、以涉水事务的全过程管理为抓手、以节水减排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印发了《上海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建立了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将“三条红线”的指标分解落实到17个区(县)人民政府和10个特大型取水用户,并积极推进水资源监控系统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四、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围绕上海现代化都市农业发展目标,按照农业规模化、专业化转型的要求,以着力解决灌排能力不足、科技含量不高、管理粗放等问题为重点,编制完成了全市农田水利规划,科学指导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加大农田水利项目市级资金补贴力度,进一步调动了区县的积极性,并改变了以往补贴资金“广撒胡椒面”的做法,让资金跟着项目走,2013年小型农田水利项目、高水平粮田(设施菜田)水利配套、低洼圩区达标治理等专项工程建设进度较往年大幅提前。同时,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长效管理,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排涝设施养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检查考核体系,完善管护模式,进一步落实管护机构、管护人员、管护资金,农田水利设施管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总方向、作出了总部署,上海市委市政府将2014年定位为“改革年、创新年”。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生态文明、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动力,着力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呈现新亮点,着力推动防汛防台工作实现新跨越,着力推动供水服务保障能力实现新突破,着力推动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取得新成效,努力为上海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