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领导讲话   会议解读   交流发言   贯彻行动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3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福建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2014-01-05 11:12  

创新完善机制 细化落实措施 

全面提升防台风工作水平 

福建省水利厅 

  2013年,先后有4个台风登陆、5个台风影响我省,是全国遭受台风灾害最严重的省份。面对频发的台风灾害,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国家防总和有关部委的鼎力扶持下,我省党政军民合力抗灾,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特别是防御超强台风“苏力”、强台风“菲特”正面登陆以及超强台风“天兔”严重影响都实现了“零伤亡”。 

  一、创新完善防灾机制 

  多年来,我省在防灾抗灾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有福建特色的、行之有效的一整套工作机制。 

  (一)突出“三个重视”。一是重视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尤权书记、苏树林省长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并多次检查指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解决困难与问题。二是重视会商研判。省防指密集会商,研判台风发展态势,科学部署防御工作;各级迅速贯彻部署,逐级启动响应、细化防御工作。三是重视发动群众。坚持围绕群众部署防台风工作,坚持深入群众落实防台风防御措施,积极发动群众主动防范台风危害,努力形成全社会的防台风合力。 

  (二)落实“三个到位”。一是落实预警到乡。建立乡镇(街道)指挥机构及配套制度、设备,实现“组织保障到乡、预警信息到乡、视频会商到乡”。二是落实预案到村。全省行政村编制村级预案,做到防御重点、预警途径、联络方式、转移方案、抢险人员、宣传演练等“六个明确”。三是落实责任到人。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分工,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三)坚持“三个依靠”。一是依靠法规预案。颁布实施《福建省防洪条例》,规范防台风工作;各级各部门及重要地区都制定防台风预案、度汛方案。二是依靠军民合力。加强与部队的沟通协调,开展军地联合演练,提前调兵支援地方、协同作战,形成抗灾合力。三是依靠先进科技。探索引进新技术,推动防汛抗灾信息化和现代化。 

  二、细化落实防御措施 

  鉴于台风灾害总是来势迅猛,防御准备时间有限,我省始终坚持迅速行动,做到临危不乱、运作有序。 

  (一)预报预警到基层。热带气旋生成后,我省及时启动预警机制,全程严密监测、提前预警。各级密集会商,发布台风形势通报;电视、报纸悬挂台风预警信号,“村村通”广播将信息传递到基层;配备到自然村的7万面铜锣发挥重要预警作用。 

  (二)宣传发动到基层。我省先后编印了近20万册的《中小学生防台风读本》和《公众防灾指南》,广泛向社会赠发;宣传部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防台风举措、普及台风常识;通信管理部门组织发送防台风公益短信。这些都有效发动了群众,促进了全社会防台风合力的形成。 

  (三)兵力预置到一线。按照“早用兵、多用兵,按风雨用兵、沿江河用兵”的要求,迅速派兵提前进驻防台风一线,并组织了大批后备兵力,随时增援地方抢险救灾。2013年防台风累计调动部队近2万人次,有效地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四)应急响应到一线。按照台风发展趋势设定了48小时和24小时2个警戒圈,据此启动应急响应,适时提升或降低响应等级;各级各有关部门分级、分部门响应,迅速行动,切实做到响应传达到一线,部署、指导、检查也跟进到一线。 

  (五)转移安置到个人。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抓住时间节点,切实把转移避险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位群众。2013年累计组织14.96万艘次出海船只回港避风,组织转移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49.69万人次,有效避免了因灾人员伤亡。 

  (六)督促检查到个人。严格落实防汛督查和效能督察,开展明查暗访,督促有关责任人认真落实防台风职责,确保防御工作真正落实到边、到底、到位。 

  三、全面提升防灾水平 

  虽然我省2013年防台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防台风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改革创新,完善防灾机制;二是加强工程建设,夯实防灾基础;三是加强技术应用,提高应急能力;四是加强科普宣传,增强公众意识。 

  会后,我省将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全面提升我省防台风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