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领导讲话   会议解读   交流发言   贯彻行动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3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2014-01-05 11:08  

奋力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2013年,广西坚持把保持水利投资增长作为重中之重,把创新水利体制机制作为根本动力,大规模推进水利建设,大力度深化水利改革,大范围加强水利管理,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以“安全水利”为要,狠抓防汛抗旱工作。面对局部地区的春旱和夏旱以及14次洪涝灾害,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强责任、强落实、强培训,重督查、重跟踪、重整改,抓值班、抓响应、抓调度,在防御强降雨中,第一时间派出督查组,做到“雨前到基层、雨中在基层”;在防御台风中,要求出海作业船只回港避风和船上人员100%上岸避险、沿海养殖作业人员100%上岸、滨海旅游和危险地区人员100%安全转移,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不翻一船、不死一人,有力有序应对严重旱灾、迎战台风暴雨,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累计减少农田受淹面积209.37千公顷,减免受灾人口320.75万人,减免直接经济损失12.22亿元。 

  二、以“民生水利”为先,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一是重大水利项目再有新进展。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的川江水库启动下闸蓄水验收、小溶江水库实现大坝封顶、斧子口水库实现大江截流;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期工程全线开工,第一标段投入试运行。二是水库除险加固再次新提速。严格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严格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严格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实现新开工810座、完工1048座,开工数、完工数分别是上年的101%、210%。三是中小河流治理再获新突破。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评范畴,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扎实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完成主体工程85个,治理河长603公里,建成堤防护岸395公里。四是农村人饮工程再刷新纪录。突出发展规模化连片集中供水工程,积极统筹推进面上人饮工程,加快解决农村人饮安全问题。完成投资超过23.95亿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88.17万人,实现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率86%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65%以上的目标。 

  三、以“生产水利”为重,狠抓农田薄弱环节。一是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创出全国鲜活的新经验。在自治区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的带头下,27位省级领导、50多个区直单位、30多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水利冬修劳动,实现投入和成效自2008年以来的“五连增”。二是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新一极。以“五小工程”为重点,实行“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实施76个小农水重点县和98个小农水专项县建设,项目区实现亩均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00多公斤、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350多元、新增农民人均纯收入470多元。三是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的新亮点。把种植糖料蔗、水果、蚕桑等经济作物的旱坡地作为新增灌溉面积的主战场,因地制宜扶持特色农业发展,项目区实现亩均糖料蔗增产3吨左右、增收约1500元,亩均芒果增产约600公斤、增收约1800元。 

  四、以“生态水利”为本,狠抓美丽广西建设。以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作为切入点,以生态理念融入水利工程建设作为落脚点,实施“五大水利”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赞许。一是以河流水塘治理为重点,按照风景区建设标准对中小河流进行治理,结合抗旱水源治理对村前村后的山塘进行清淤护岸绿化,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水景乡村。二是以农田水利建设为抓手,开展灌溉渠道防渗,开展沟渠清淤疏浚,推广管道输水和喷微灌技术,推动土地流转整合,打造“渠成网、田成方、水流畅”的田园风光。三是以农村人饮工程为目标,实施水源地保护和修复,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打造“安全、卫生、清洁、便利”的用水环境。四是以水土流失治理为手段,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坡耕地改造工程,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美”的乡村环境。五是以水库除险加固为契机,加强库容库貌清洁整治,加强库区水体的清洁整治,加强水库污染面源整治,加强水库迎水面整治,打造“清洁、质优”的山水风光。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