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领导讲话   会议解读   交流发言   贯彻行动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3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济南市水利局作交流发言
  2014-01-05 11:07  

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引领现代水利全面发展 

济南市水利局 

  我市开展全国水生态文明市工作以来,在水利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科学规划,明确任务,严密组织,精心实施,创建工作有序推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市委、市政府统筹生态城市、水生态文明市等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五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科学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为充分体现创建规划的高品位、功能定位的高水平、项目建设的高标准,根据济南市情、水情,编制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水生态、水景观、水安全、水利用、水管理、水文化6个方面27项指标体系。 

  (三)加大投入,建立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资金支持,落实地方公共财政投入,整合地方财政资金,充分发挥市四大投资集团投融资平台作用,运用市场化的办法解决融资问题,初步建立了政府引导、地方为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 

  (四)严格考核,全面落实责任。科学设置目标责任体系、质量监管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将27项指标值全部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五)强化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全方位、多渠道大力宣传水生态文明建设。制作专题宣传片、举办泉城新技术发展论坛、开展“泉城环保世纪行”、编制水生态文明建设教育读本等,增加市民对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了水生态、水供用、水管理、水文化4大体系建设,112项工程,完成投资105.6亿元。 

  南部生态保护区强化“补”的功能,重点实施了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玉清湖引水等水源连通工程;南部山区水土保持等水源涵养工程;泉域补给区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水源置换工程,目前已实现长江水、黄河水的互联互通、联合调度。中部泉水景观区彰显“景”的特色,重点实施了兴济河、大辛河、大明湖等分区雨污分流工程;48条城区河道截污治污工程;大明湖水循环工程、广场东沟、西沟等7个河段景观打造工程,初步形成了具有泉城特色的水域旅游观光带。北部湿地风貌区发挥“净”的作用,重点实施了济西、北湖、华山湖、白云湖等湿地保护、修复和建设工作。济西湿地实现了部分开园;华山湖正在进行拆迁安置;白云湖水质保护一期工程完成。 

  各县(市)区也根据辖区实际,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创建工作。重点建设区章丘市以现有泉、河、湖为基础,积极开展了明水泉水、绣江河等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商河县通过建设平原水库,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通过一年的试点工作,广大民众水生态文明的理念进一步深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确立和落实;《济南市水资源管理条例》、《济南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办法》等颁布实施,水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河湖连通惠民生,五水统筹润泉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初步形成,各行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河湖湿地水生态系统质量状况得到改善,水功能区达标率明显提高,趵突泉实现10年持续喷涌;科学技术研究深入开展,特色水文化得到传承与创新,首届“泉水文化节”成功举办,长清湖、绣源河晋升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2014年是我市创建工作的攻坚年,按照实施方案,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着力实施水管理体系建设、水供用体系建设、水生态体系建设、水文化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