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领导讲话   会议解读   交流发言   贯彻行动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4年专题报道--2013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作交流发言
  2014-01-05 11:06  

严格管理 科学调度 

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一年来,我们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各个环节,完善流域水生态保护格局,扎实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完善制度,夯实管理基础。制定了《黄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所需的制度体系、指标标准体系、执行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严格落实“三条红线”,推进省区将水量指标细化分解到市、县,编制完成了大通河、渭河等4条跨省区支流水量分配技术方案,启动洮河、北洛河等4条支流水量分配工作。健全水资源台账制度,建立了流域与区域水资源管理台账对接机制。基本建成黄河水量调度管理系统二期工程,在线监测取退水站点达到185个,用水监测由下游扩展至全流域,覆盖全河干流90%的用水,为流域水资源精细管理奠定基础。强化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的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通过。 

  二、加强监管,谋求多方共赢。加强与有关省(区)水利厅、大型灌区及枢纽管理单位的沟通协商,提高水量调度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严格按计划用水,2012-2013调度年,黄河流域九省(区)干流计划分配用水228.24亿立方米,实际耗水221.92亿立方米。加强取用水管理,开展了黄河水资源监督管理专项检查,涉及山东、河南、陕西、宁夏、内蒙古等省(区)的41处取水工程、20个用水户和33个建设项目,责令取用水单位对违规行为立即纠正和整改。深化水权转让工作,按照“边节水、边还账、边转让”以及“能计量、可考核”的原则,启动了内蒙古跨盟市水权转让试点工作,为实现“农业节水得到补偿,工业用水得到保障,用水总量得到控制,用水效益得到提高”的多赢目标进行了有益探索。 

  三、科学调度,保障供水安全。依法实施水量统一调度,实现了黄河干流连续14年不断流,连续8年未出现预警流量。继续实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向河口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现行流路两岸淡水湿地补水2129万立方米,向刁口河补水2620万立方米,增加湿地面积7.41万亩,河口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持续得到改善。深化黑河生态水量调度实践,向下游绿洲补水11.91亿立方米,东居延海实现连续9年不干涸。配合水利部做好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的审查工作,西安浐灞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完成黄河流域(片)第四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5个城市中期评估和第三批试点11个城市评估验收。 

  统筹防汛抗旱。春旱、伏旱和秋播三个时期,多次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全力支持沿黄省区抗旱夺丰收。继续实施了引黄济青、引黄入冀应急调水,全年累计供水5.8亿立方米。优化水库调度,在后汛期来水明显偏少的情况下,干流水库较多年平均多蓄水25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抗旱储备了水源。 

  四、源头防控,强化水质保护。制定流域(片)重要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和分阶段限排方案,督促省(区)将限制纳污红线控制指标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市、县。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完成石嘴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竣工验收。组织完成黄河流域潜在危险污染源排查,初步掌握45个潜在危险污染源基本情况,确定了首批50个重点入河排污口监管名单及监管实施方案,会同省区对20余家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了3次联合执法检查。强化水质监测和管理能力建设,民和、兰州等7座自动站基本建成并在线投入运行。加快流域与省(区)共建共管实验室建设,青海海东、陕西宝鸡、山西临汾、山东泰安等4个实验室挂牌运行。认真落实突发水污染事件月报和日报制度,有效处置国电宁夏石嘴山电厂贮灰场垮塌、陕西延安输油管道原油泄漏等2起重大突发水污染事件,受理和调查解决多起群众举报的入河排污事件。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