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专题讲座
加强能力建设 推进水文改革与事业发展
    2013-04-18 09:34  

 

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蔡建元、长委水文局局长王俊和学员们合影

 

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蔡建元作《加强能力建设,推进水文改革与事业发展》讲座

 

西藏水文局同仁向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蔡建元敬献哈达

  本站讯 2013年4月16日上午,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蔡建元为水文专修班作了一场关于《加强能力建设,推进水文改革与事业发展》的精彩讲座。

  蔡建元副局长主要就:“水文发展状况、形势与任务”和“我国水文改革与事业发展”两方面与水利部支援西部水文班展开交流。

  他指出,当前全国水文发展的状况是,水文工作近年来主要以水文站网调整与建设为基础,以站队结合巡测基地建设为突破口,以增强水文水资源监测和预测预报能力为核心,在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部分水文测站、水文巡测基地和水质监测中心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提升,测报手段和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国家资金的投入,不仅大大提高了水文的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水平,而且改善了基层水文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为水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水文信息的时效和精度、信息传输和处理能力得到提高,为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开发管理保护、生态环境修复、水利规划和水工程建设管理、社会公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然而,形势与任务也在不断转变。由于人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除防洪形势依然严峻外,水资源短缺与水环境恶化突显出来,并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满足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水供给和环境支持条件,自然成为这一时期水文工作的中心任务,因此水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此,国家在制定发展战略和宏观规划时,都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水文信息和水文知识的支持。社会进步与发展在向水文提出许多新问题的同时,也更突出了水文的重要性和赋予其重大的使命。新时期水文工作的基本定位:从主要为防汛抗旱和水利工程建设服务,发展到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及各项水利业务工作提供全面服务;从主要为水利工作服务、拓展到为农业、工业、交通、环保、国土、民政、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及社会公众提供多方位服务。水文已从传统的行业水文,逐步发展成为立足水利、面向社会提供全面服务的水文行业。这就是“大水文”发展理念。这一发展理念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代表了水文发展的先进方向。

  对于众多学员所关心的我国水文改革与事业发展,蔡建元副局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文事业发展,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的水资源的重要作用和水利工作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水利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水文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和保障。编制全国水文事业发展规划是贯彻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的体现,是加强能力建设,推进水文改革与事业发展的龙头。当前正在开展的三项任务是:全国水文事业发展规划、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的建设进度及建成意义作了深入的阐述。

  最后,蔡局长勉励学员们:“让我们迎接挑战,树立信心,抓住机遇,加强能力建设,推进水文改革,促进水文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本次讲座由水利部科技教育处处长余达征主持,扬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济人参加(陕西张铁供稿,新疆符万祥摄影)。
作者: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