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专题讲座
聆听大师教诲,展望前进方向
  2013-04-02 08:34  

崔广柏教授为学员答疑解惑

河海大学教授崔广柏作专题讲座

认真聆听,感悟未来

  2013年3月27日上午,“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全体学员听取了河海大学水资源学资深教授崔广柏主讲的专题报告《新时期水科学的发展》。

  现年75岁的崔广柏教授结合几十年的工作经验,特意为专修班学员精心准备了本次专题报告。报告的中心思想是从响应“十八大”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延伸得出的“建设美丽家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而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必须要先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概念。

  崔广柏教授从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环境基础概述、生态系统、重视水文水资源工作中水生态文明的建设、水资源管理上的新突破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得出“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主线,不断加强对水的客观规律的认识,探索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新思路。要充分调动全民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良好风气,全面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结论。

  此次报告令专修班学员受益匪浅,一致称赞崔广柏教授理论结合实际的报告严谨、科学、全新,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纷纷表示听完报告后不但深刻意识到水科学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水系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以及民生水利发展是一个动态的、系统的、长期的过程。而且拓宽了学员们对于水文发展的新思路,深刻意识到在新时期水文行业必须与时俱进,牢固树立“大水文”的发展理念,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努力创新。要敢于突破过去没有涉及到的领域,挖掘水文化、发展水景观、拓宽服务面;要从水文过去只为水利工程服务到现在要拓展出去为全社会服务;从技术导向型向服务导向型、从数据服务型向成果服务型的转变。(水文专修班西藏张红艳供稿   新疆符万洋摄影)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