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心声
悟——扬大培训有感
  2013-04-17 10:10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我们在扬州培训时间就过半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在扬大老师们的辛勤教育下,对我们水文的基础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和巩固,更多的是各位领导的专题讲座和对先进水文局的考察使我们对“大水文”的理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特别是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王俊的讲座令我深受感动。

  长江委水文局走在全国水文行业的前列,特别是水文巡测、先进设备的使用、水质监测等方面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通过对他们的了解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受益良多。

  长江委水文局水文巡测工作开展较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据王俊局长介绍“水文巡测是经过不断地探索,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逐步成长与完善的”。 任何带有探索性的业务技术工作开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要经历曲折与失败,关键是能够在失败中总结经验与教训,稳步而扎实的推进工作,最终达到成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长江委水文局在巡测工作中先后配备了先进的测船、走航式ADCP,SVR雷达测速枪等,在全国的同行业中是较早使用这些仪器设备的,新仪器设备的使用为勘测队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长江委水文局通过不断提高水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能力,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巡测工作中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很好地完成了站队结合。

  水文的测报、水资源的分析计算与评价均离不开站网的建设和水环境监测中心的建设,新形势下的水文工作已远不是传统的水文工作,已由早期的行业水文发展到社会水文,由最初的只关注水量到“质”、“量”并重,由最初的只有服务职能发展到现在的服务和管理职能并重,“大水文”也应时而生,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对水文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没有完备的水文站网、水环境监测能力做支撑这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水文的硬件建设也主要体现在水文站网的完备与运行。现在我们西部地区对中小河流这一块就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如果还是按照我们以前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那就无法开展工作了。

  我作为一个西部地区的水文人,从现实的水文发展趋势,我们必须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改变思想观念。才能适应“大水文”的发展,才不会在水文现代化的高速发展中成为“淘汰者”。(重庆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杨树林)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