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心声
测量实验,荣当“尺长”
  2013-03-20 08:56  

  3月19日下午,测量课开展第一次实验课,进行普通测量及三、四等水准仪的实践操作。其实这次实验课早在3月14日便要进行实地操作的,因天气寒冷而推迟到本周二。今天阴有微微风,间有豆大的雨滴落下,三、五分钟后又会消失不见,这样的天气是很适合进行测量实验的。

  我们小组本有四名学员,其中一名前往北京开会不能参加。余下的三名学员中,有一名是非常熟悉仪器操作的,可架设调平可读数可计算;另一名是初次使用,从调仪器水准泡到读数都要一点一点地熟悉;而我算是中间者,中专时学过测量进行过四、五等水准测量的实习,出校门仅在2004年底和局里的同事进行过一次对拉萨河堤高程的校核测量,当时也只是负责计算部分,对于架设仪器及读取数据是不行的。

  由于有一名组员是初次接触,另一名学员脚部有伤,所以我光荣地当了一下午的“尺长”。跑完后尺跑前尺,立完黑面翻红面,放下后尺换前尺,忙得不亦乐乎。

  理论知识需要用实践行动加以巩固,掌握得更加熟练。在实践操作中还可以发现许多小的问题并设法加以解决,这些是从理论知识中所不能获得的经验。比如说,我们在架设最后一站时,仪器被重设了四次,因为要调整前距和后距的视距差保证在规定范围内。在架设此站时,应该首先目估一下总距离,稍加平均再架设仪器在接近中间的地方,这样应该可以减少仪器架设位置调整的次数。

  总之,今天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感觉好极,希望以后能够多做这样的实验操作。如果计算机课也能每次都在机房里上,可以随着老师的操作而进行练习就更好了。(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张红艳)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