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实地考察
水文专修班赴浙江参观考察
  2013-05-30 09:50  

认真学习先进经验

专题讲座

  本站讯 2013年5月22日至25日,按照教学计划,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前往浙江进行为期三天的参观考察。

  首先,浙江省水文局副局长严甬代表局党委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水文的基本情况。之江水文站站长吕耀光介绍了之江水文站的概况、职责、建设规模、建设过程、取得的荣誉及上级领导的关怀。浙江省水文局总工程师丁伯良作了题为《水情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和做法》的专题讲座,简单介绍了浙江水情的基本情况和水情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采集高效,流转顺畅,管理规范,服务全面,预报科学”,详细阐述了浙江省水情在建设覆盖全省的水情信息采集系统,为防汛防台起到耳目作用;利用北斗卫星通信信道,建设青川县水雨情预警系统;建设基于WebGIS的水雨情信息发布和网格预警系统,为公众提供预警服务;引进欧洲洪水预报系统,提高水文预报技术水平;建设浙江省中小河流预警预报平台,提升水文预报管理和整体服务水平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情况。让学员们感受到了近年来浙江水文发展的迅速。此次参观考察受到浙江省水文局的热情接待,局总务科科长章笑瑜全程陪同。

  接着,学员们考察了之江水文站。之江水文站位于富春江、浦阳江和钱塘江交汇处下游6km处,集水面积41769km2,占钱塘江流域面积的75%,此站配备岸式多普勒测流设施及水质多参数自动监测设施各一套,同时配置走航式多普勒测流仪及其配套设备。目前之江水文站已开展对钱塘江河口地区的水位、流量、水质及气象等要素的实时监测。

  随后,学员们还参观了位于钱塘江南岸的中国水利博物馆。从古代水利科技到今天的三峡工程,对于我国的水利历史和文化了解得更加清晰、透彻,在感叹中国水利发展艰难曲折、水利人顽强奋斗百折不挠精神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水文人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及尽最大力量推进地区水文事业发展的决心。

  此次浙江之行,不仅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先进测验手段、信息传输技术以及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开阔了视野;还领略了浙江的美景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藏张红艳,陕西张铁,云南李延庆供稿    新疆符万洋,西藏张红艳摄影)

作者: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