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实地考察
水文专修班赴上海参观考察
  2013-05-02 09:15  

  本站讯 2013年4月24日,根据教学计划,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前往上海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

  在上海市水文总站宋总、松浦大桥水文站张站长,办公室徐工的热情接待下,学员们首先就上海水文总站的代表站——松浦大桥水文站进行全方位考察。所宋总介绍,松浦大桥水文站于89年正式投产,位于黄浦江上游松浦大桥西侧,是黄浦江上游的重要控制站。以前观测全凭一跨度长为465米高32米的缆道进行,2006年后改用水平ADCP观测。主要负责基本水文信息的收集与报汛工作,同时肩负上海市金、松水利控制片的水质监测工作,承担每月一次,32个断面、23个项目的水质监测任务。于2001年通过IS09000国家计量认证,在上海市水环境监测与水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分析工作。

  在宋总的详细介绍下,学员们参观了松浦大桥水文站的一系列基础设施,深深感受到松浦大桥水文站在自动测报方面的先进性。松浦大桥水文站在黄浦江上安装的ADCP测流设备每5分钟一测,水质定点定时在线监测,自记水位计运行等。正是由于先进的科技设备作支撑,使该站在人员少、断面多、任务重的情况下,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宋总还兴致勃勃给学员们讲到了松浦大桥水文站先进的人员管理经验,提供与劳务公司合作成功克服基础数据收集人员紧缺的问题,同时又可以腾出精干工作人员进一步投入到数据挖掘做中去。

  通过此次考察,学员们进一步感受到的先进技术在水文工作中的魅力,同时被上海水文同仁在水文服务社会走在全国前列所折服,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与时俱进,会不断接触适合当地水文基础条件的新技术、新设备,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的管理与工作模式,为西部水文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陕西张铁供稿  新疆符万洋摄影)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