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实地考察
水文专修班赴无锡、苏州参观考察
  2013-04-15 16:48  

学员参观杨湾藻水分离站

学员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蓝藻

无锡水文分局局长洪国喜作精彩报告

  2013年4月11日,按照教学计划,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前往无锡、苏州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

  专修班先后参观考察了江苏省水环境监测中心无锡分中心、苏州分中心及杨湾藻水分离站;听取了无锡水文分局局长洪国喜的专题报告《无锡水文实践在太湖治理中水文发挥的作用》和苏州分局水质科朱科长题为《苏州城市水文的发展与水文的对外服务 》的专题报告;观看了无锡水文局精心制作的宣传片《丹心凝水润无锡》。

  通过参观与学习,学员们对太湖蓝藻治理及资源化再利用,变害为利、变废为宝的藻水分离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两地在水环境监测、水文巡测及水文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以苏州为例,规划初期苏州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剧增,水污染严重的特点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后,下垫面产生了根本性变化,洪水传播时间短、涨落变化快的现象对水文站网进行必要的增设和调整。苏州分局在苏州市古城区、中心城区及全市域分三个层次布设城市水文监测站网,建立和完善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和实时监测系统,形成了一个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建设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城市水文站网的格局。

  此次考察极大地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如今西部大开发的号角正在吹响,西部的城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水利现代化、水文信息化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显得尤为迫切。经过此行,学员们纷纷表示学成归去后,必将学以致用,为不断地提高现代化的城市水文监测手段和水文服务能力而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陕西张铁、西藏张红艳供稿 新疆符万洋摄影)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