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实地考察
水文专修班赴南京参观考察
  2013-04-01 08:12  

参观模型研究室

  本站讯 2013年3月28-29日,按照教学计划,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赴南京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

  2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南自所)考察。南自所总工丁强作了“水文监测自动化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从水文监测自动化现状、水文服务的范围和领域、各种服务对监测自动化的要求、水文自动监测仪器及方式、自动监测系统发展的特点、水文监测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如何做好水文监测自动化及南自所的研究项目等八个方面针对水文行业的先进设备与未来发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报告,学员们对南自所的发展历史、发展模式、发展现状、管理机制、取得的成果及水文自动化的未来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与全新的认识。

  随后,学员们参观了南自所水文仪器生产、装配车间,室外实验场及水文仪器展览馆,对仪器的生产、发展过程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同时,学员们对生产装配车间人员辛苦劳作而制成的仪器配件深深感叹,每一个水文仪器上的小小部件都不容忽视,都是由工人们一遍遍打磨、加工,用辛勤劳动加汗水浇灌而成。

  下午,学员们来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实验基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简称南科院)人事处处长陈天荣向学员介绍了南科院的概况、发展历程。给学员们印象最深的是南科院 “科学、规范、诚信、卓越” 的八字质量方针和 “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八字科研精神,这也是全休学员需要时刻谨记在心,切实用于水文工作中的精神与原则。

  接下来,学员们参观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实验基地港澳珠大桥工程水动力泥沙环问题研究室、通航建筑物重点实验室、渤海湾实验厅、白鹤滩实验厅、长江河口段实验厅等大型模型模拟实验室。基地主任沈莹向学员们逐一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学员们对水利工程、涉水工程建设及相关水力问题的研究方法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29日,学员们游览了南京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陵、梅园新村等,重温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对中国民主革命及新中国成立前那一段艰难的历程有了更深的体会,更加珍惜几代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

  经过两天的考察学习以及听取专家们作的瞻前性专题讲座,尤其是深入一线工厂了解先进设备的生产及运行原理,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过去所学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对新时期水文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水文专修班西藏张红艳、陕西张铁供稿   新疆符万洋摄影)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