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动态消息
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开展业务交流活动
  2013-06-07 09:28  

  6月3日、4日,按照学院计划安排,“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开展了为期2天的业务交流活动。学院院长陆伟刚、党委副书记王建军、副院长周济人、院办主任张海翎出席,班主任老师黄红虎主持,专修班全体学员参加。

  活动目的:西部12省区在水文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先进作法进行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以利于水文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具体作法:抽取具有地域代表性的17名学员,从本单位水文工作基本状况及先进的工作经验;培训期间的收获;对学院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3 个方面,采用PPT形式展开交流。

  参加交流的学员们精心准备,图文并茂、讲解生动,赢得了在场的各位领导及培训班学员的一致赞许。有的学员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及实测资料进行分析研究,从专业的角度与大家进行交流;有的学员的报告在“新”字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地“创新”、“出新”,以推进水文事业的发展;有的学员结合实际工作详细讲解了ADCP的具体操作和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有的学员汇报了“5.12”地震后四川水文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地震期间四川水文人不畏艰险,坚守岗位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新时期的水文人在关键时刻,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令人肃然起敬;有的学员则用最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本次培训的感受;其中陕西水文局提出的:“业务立局,人才强局,科技兴局”的发展口号引起了学员及老师的极大关注和深深思考。

  在交流过程中,学员们也针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建议:一是适当调整授课内容。针对实际工作中经常使用的专业知识进行丰富地讲解,示例与实际工作联系更多;二是适当调整授课老师人选。应尽量安排经验丰富、知识渊博、语言沟通能力强的老师授课,让学员能够听得明白、有趣;三是完整地完成教学计划。对于某些授课老师因私人原因不能完成授课的问题,学院应及时调整改换人选,以不耽误学员的学习为前提;四是多介绍先进的硬件、软件及先进的水文思想,以助于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发挥更大的作用;五是适当地调整参观时间和内容,使培训时间更加紧凑一点;六是适当增加仪器的操作及实际演练等等。

  本次交流会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圆满结束。

作者:西藏张红艳、陕西张铁供稿 新疆符万洋摄影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