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动态消息
专修班圆满完成第一次水准测量实习
  2013-03-20 09:03  

西藏阿里水文局韩勇为青年学员作三等水文测量数据的讲解

新疆籍学员艾古班·吾拉音在和云南籍学员李延庆进行交流

周国树教授亲切指导新疆水文局学员马哈提·穆拉提别克

  3月19日下午,根据教学安排,切实贯彻 “理实一体”的培训方针,进一步提高学员们的水文测量实际操作能力,在测量老师周国树教授的带领下,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对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园进行了水准测量的实战练习。

  由于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所学专业较多,从事的工作多样,有些学员甚至从未接触过测量这门课程。学习委员按照每组由从未摸过仪器、很少使用水准仪及能够熟练操作的高手混搭组成的原则,将全班50名学员们分成12个测量小组。在整个测量过程中,学员们通过对仪器调平、立尺、读尺、卡距、记录计算的反复轮流操作和交流后,进一步巩固了课堂知识,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水文普通测量在工作的应用。

  通过实战演练,使学员们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得以进一步巩固,有疑点的知识点随时查漏补缺。学员们非常珍惜宝贵的实习机会,严格按照培训要求、遵守水文测量规范,勤学苦练掌握测量技能;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学员主动给青年学员讲解测量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对一些不规范现象予以纠正,充分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周国树老师全程陪同,随时进行现场答疑和技术指导,并要求学员们一定要注意实习安全,严格遵守水文测量规范,确保实习教学顺利完成。

  紧张的测量实习完成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测量实习收获很大,尤其是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相互交流,让测量水平提高了一个层次,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本次实习在紧张有序、和谐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摄影:符万洋 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供稿)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