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歌
  2013-03-01 12:25  

    福建省三明市水利局  陈小云

(作品荣获“纪念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有奖征文活动散文类一等奖。)

  专家点评:作品以水为第一人称,视角独特,文情并茂,以酣畅的笔墨表现了水利人不畏艰难、排除水患险情的决心、毅力以及奉献精神。语言生动,叙述别具一格。

  原文:

  (一)

  很久很久以前,我对美好的概念就是顽童般地展开双臂,在轰鸣浩大的激扬歌声中,与同伴们一起日复一日地泻下一掬掬喧哗奔腾的白色音符,夜复一夜地溅起一声声充满震撼的惊叹号,只有这个时候,狂风,才是我们朋友,暴雨,才是我们知己,我们可以肆意而忘我地甩开臂膀,用灰暗的色彩在这空虚斑驳的时光剪影里任性地绘出天,绘出地,绘出一个又一个冷漠破碎的滩涂与河岸。

  (二)

  在我轻轻拨弄的记忆之弦里,似乎是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蜿蜒曲折的溪谷里,连绵缠绕的河道上,人们以火热的激情建起了一座座水库大坝,横亘在滚滚奔腾的溪流中央,就仿佛拉起的一道道锁链般,紧紧地将我和我的同伴们束缚。无论我们如何呲着牙去拍打,咧着嘴去冲撞,都只能一次又一次徒劳地被挡回,摔成一蓬蓬粉碎的白沫,以及阵阵歇斯底里的哀嚎。

  这就是一场完败的战争,由水利人领头,吹响号角,奔碌,呐喊,并唤醒曾经一盘散沙的人们,最终凝聚成一股绳子,一次次地击退我们的进攻。为此我们曾经愤怒过,也曾经诅咒过,但最终我们发现再不能像从前那样,挟着风之臂,挚着雨之手,戏谑地驱赶着惊慌失措的人们。从那时起,我们开始像一只只被制服的野兽,在人们修建的大坝枷锁下,苦苦挣扎,辗转反侧,曾经的汹涌不可阻挡,曾经的泛滥不可收拾,都成为隐遁黯淡的记忆花瓣,凋落在没有歌声的暗夜之中。

  (三)

  沧海变桑田,洪河变涓流,在繁嚣攘攘的岁月之河中,经过水利人五十年的兢兢业业的整治与改造,我的许多同伴们都已经习惯了风调雨顺的日子,失去了野性的魂魄,在一座座水库大坝面前低头臣服,簌簌颤抖,像乖顺的小猫一般心甘情愿地为人们提供防洪、灌溉、供水、发电、养殖等生产服务,而我宁愿污垢着脸,远离隆隆喧闹的人群,独守山涧的孤独和空寂,把钢铁、青铜与野性的怒火熔铸在一起,做成编钟一样高贵的饰件挂于胸前,时刻为自己敲响起复仇的乐章,就为等待一个时机,一个可以在洪河下游、两岸以及人们惊恐的眼眸中展现王者回归的机会。

  (四)

  我来了,我来了!2010年的6月13日,我在强降雨和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呐喊助威声中,将洪涝灾害和滑坡、塌方等地质灾难带到了三明;6月18日,我更是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淋漓尽致地渲泻到了极点,从北至南到处是我咆哮的声音与沸腾的身影。看啦,看啦,五十年的风雨侵蚀,五十年的岁月磨砺,那一座座可恶的水库大坝,那一道道讨厌的枷锁禁锢,早已变得陈腐不堪,破损渗漏,我现在需要的就是奋力吹奏起一首首狂暴而愤怒战歌,带着泥石流、洪涝、滑坡、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难兄难弟们一起去冲垮大坝,挣脱束缚,重新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看啦,看啦,泰宁全城都被我的愤怒身影淹没,将乐的万顷农田变成了滩涂平地,沙县的水渠被冲得面目全非,尤溪的山路条条折断,成为我的好伙伴——泥石流横行霸道的天下。大地在脚下颤栗,天空失去了颜色,我唱响每一首战歌,猛烈地挥舞双臂拍打着一座座病险水库,将他们那已经弱不禁风的躯体击打得更加虚弱危险。人们终于变得惊慌失措,在我暴躁的咆哮声中战栗发抖,颤颤巍巍。是的,这些水库大坝经过五十年的风雨侵蚀已经变得羸弱不堪,大坝渗漏、溢洪道破损、涵洞闸阀失灵等等一系列病险问题都纷纷暴露出来,而我要做的就是展开臂膀,鼓足力气,打破一座座束缚我手脚的水库枷锁,让我重新恢复自由,可以任性地追赶人们慌乱的背影,用色彩灰蒙的画笔重新为两岸尽情狂书出一幅幅阴暗破碎的风景。

  (五)

  灾难之中,我本以为能够看到人们绝望的表情,悲伤的脸孔,但是令我惊讶的是,人们很快便组织起来,不仅加强山边、路边、河边和低洼地带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安全防范,同时也加大了对水库、山塘的巡查力度,以及抓紧修复道路、电力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并且灾后重建的热情更加的高涨沸腾,重建的步伐更加的沉稳有力。

  随着2011年中央一号水利工作文件的出台,仿佛一声指令枪响,我看到三明各地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家园重建浪潮,冲垮的桥梁一座座地重新横垮两岸,犹如飞跃的彩虹;损坏的农田重新得到开耕,恢复勃勃生机,绿意盎然;冲毁的水渠在整治之下得到修复,重新响起清脆的喧哗;病险水库全部被列入除险加固规划,一座座消除隐患,排除险情。最让我感到由衷钦佩的是广大水利人在抗灾中,面对汹涌奔腾的洪水,临危不惧,严守纪律,奋力抢险,一步不退;在灾后,他们并未在挫折面前踏步不前,到处吹响起冲锋战斗的号子,带领人民群众奔走于家园重建的第一线,尽最大努力重新将美好的蓝图重新绘制在河道两岸——“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便是我想对这群坚毅刚强的水利硬汉们说的话。

  (六)

  是的,整整一年来,我默默地来了,又默默地走过,我无时无刻地在注视着这群勇敢无畏的水利人,我看到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我看到他们不畏艰难、排险险阻的决心与毅力,我看到他们为重建家园而留下的阵阵欢歌笑语。他们那忙碌的身影才是繁闹喧腾的沿河两岸最为生动的写照,他们那无私忘我的热情才是世间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是的,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群严守纪律、只讲奉献的水利人,为了保护家园,为了守护生命,他们总是勇往无前,冲在危险的最前面,他们才是这个时代最为可敬最为可爱的人。我终于能与曾经所憎恶的水库大坝和平相处,互为朋友,我也终于明白为人们提供防洪、灌溉、供水、发电、养殖等生产服务其实并不可耻,而是一种荣耀,一种对生命的尊重,对信仰的崇敬。

  (七)

  溪水咚叮轻吟浅唱,夕阳下的空谷幽兰有一种温柔而淡雅的美丽,春天的两岸到处是鲜花抒情地盛开,我从淡淡的斜阳高山上飞跃而下,化蝶、润雨,哗哗地拨弄起空旷悠扬的音弦,阅尽人间春意。我愿意像那山峦间那淡淡的暮霭,向人们展现出一种永不改变,以及永不消融的温柔和善意;我愿意在温暖如春的空气中,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拂着微风,赶着游鸭,在起伏的山峦中,在浮动的白云间,为人们唱响一首首轻快悠扬的歌儿。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