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礼赞
  2013-03-01 12:20  

——纪实游记  ?  

河北省唐山市陡河河道管理处  赵淑静

(作品荣获“纪念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有奖征文活动散文类三等奖。)

  专家点评:作品通过展现家乡的前后变化,讴歌了党中央发展水利的利国惠民好政策和广大水利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原文:

  水泽万物,春花秋实;水若生命,水乃财富。水,利则兴邦;水,害则伤民。自从有了地球和人类,作为万物之源的圣洁之水却总是福祸交替,利害兼存,给世人留下多少道难题,又有多少人为之奋斗。大禹治水、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的伟大壮举,开创了中国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纪元,千秋功绩成世代楷模。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把水利工作作为强邦富民的头等大事来抓,一代代水利人为实现兴水战略无私无畏英勇奋斗,彻底改变了国家面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我自豪地耳闻目睹了水利事业突飞猛进的变化和发展,更加切身体会到水的灵性,水的珍贵和水利事业力之巨大。

  阔别家乡三十六载,难以割舍的儿时记忆、思乡情结愈久愈浓,魂牵梦绕,感慨万千。我的家乡就在燕山脚下的滦河岸边,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唐山市迁西县洒河桥镇。昔日的迁西是个穷山县,“七山二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家园”、“水缺贵如油,水灾似猛兽”。那条美丽的母亲河——滦河,有时也会大发雷霆,咆哮怒吼,水患成灾,百姓叫苦连天。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年到头机械地重复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劳作,遇上旱灾和洪水盼望好收成的愿望立即化成了泡影,甚至颗粒无收。所有这些都因水而起…… 终于希望来了,那一年,为彻底改变因缺水而致贫穷的面貌,迁西和全国一样,国家投资,群众出劳,在大山深处修建起了近百座小型水库,沉睡了千年的小村庄打破沉寂充满活力和生机。昔日那片看老天眼色行事的土地,经过甘甜的乳汁浇灌,稻麦飘香,绿掩农庄,好一幅田园画景,桃源风光。特别是国家重点水利枢纽工程——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的兴建,彻底驯服了千年水患,千年栗都经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1年国庆小长假,怀着对故乡的眷恋,我又一次回到家乡,游览风光,找寻过去。然而这一切都只能是深深的记忆和感叹,因为我发现,眼前的迁西不再是过去的故乡,只见巍巍燕山古塞,雉堞潜泳,万里长城蜿蜒曲折伸向水底,成为世界唯一水下长城奇观,库区内碧波万顷,波光粼粼。两岸峰峦叠嶂,苍翠欲滴。水中群山峭壁倒映,游船渔船往来穿梭,青山绿水间展开一幅幅胜过江南的美丽画卷。涓涓滦水带着栗乡大爱流向天津和唐山,为国家创造着无穷的财富,两岸百姓亦从中受益。农民不再仅仅依靠种田为生,纷纷养起了鸭鹅鱼蟹,俨然成了地道的渔民。县政府各界领导十分重视水利工作,处处依水兴农林,依水促旅游,依水建嘉园。山腰中梯田层层,这是全国独创、曾受到国家表彰的万亩围山转板栗造林工程;而首创的山顶集雨水窖技术更是给农林业的发展提供保障。科技栽植板栗技术因为有了水利设施的完备而连年丰收。著名的“东方珍珠”迁西板栗香飘五洲,富了千家万户。富裕后的栗乡,村村通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娱乐休闲广场,特色农家乐旅游红遍村村寨寨。全县利用水库资源优势,专门成立了由县政府牵头的“全国库赛垂钓协会”,携手国家级“四海钓鱼频道”直播大赛盛况,名声大震;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环境保护治理后的滦河滩涂湿地和野禽候鸟展示着其独特自然魅力和风韵,吸引着八方游客云集前来漂流观光。

  登上东山顶上的城市规划展览馆,极目鸟瞰县城全景,更令人惊叹不已。只见座座高楼林立,河湖岸边,楼望水,水映楼,城在山中,水在城里,增加了城市的灵性和生机。东山文化公园、西山植物园、北岸十里滦水湾休闲公园花草葱茏,曲径幽雅,湖边散步,城中垂钓,好不惬意;河心凤栖岛更是别具江南情调,令人流连忘返。昔日的“破城”后改名“兴城”,眼前变成的是一座星城、水城、靓丽山城。抚今追昔,醉心于此,我真想立刻从喧嚣的市区回到这梦幻仙境般的故乡常住,尽情品享大自然风光和故土的芬芳。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一个浓墨重彩的“中国水利年”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国百强县之一的迁西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战略思路,制订了具有针对性、创造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提出“开启滦河时代,推进全面发展”的口号,利用滦河生态资源,科学发展水利,依水带动农林和经济产业,推动全面共进。全县治理“三跑(跑水跑土跑肥)”变“三保(保水保土保肥)”造田万亩工程再创佳绩。投资数亿元集防灾造田、旅游休闲多功能于一体的滦河谷生态旅游项目工程已经拉开序幕,生态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正在实施……一个如花似锦的“北方水乡”新迁西将扮靓冀东大地,造福全县人民。

  盛世治水,水利盛世。科技改变自然,政策改变命运。我骄傲,我喜悦,正是因为有了水,家乡变得如此富足而美丽;我自豪,我振奋,正是因为有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发展水利的利国惠民好政策和我们无数水利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才迎来今天民富国强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这就是水的礼赞。

  我也愿化作一滴水,润物凝芳,情献水利,奋战不息,直到永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