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绣春秋
  2013-03-01 12:17  

    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水利局  曾传珍

(作品荣获“纪念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有奖征文活动散文类三等奖。)

  专家点评:作品鲜明地展现了水利人用他们的满腔热血书写人生价值,绣写春夏秋冬和美好生活,留下蓝天绿地、碧水青山,换来百姓的安居乐业。饱含真情实感。

  原文:

  不知多少次徜徉在这座温文秀雅、袅娜嫣然的小城,曾多少次在灯火阑珊的星空下凝眸渔塘溪两岸婆娑起舞的花草树木,但我从未有过如今夜这般缠绵的流连忘返。已是深夜,在这迷蒙氤氲的夜色里,我依然漫步在渔塘溪畔。那两岸璀璨的华灯依旧耀眼夺目,肆意挥洒,宛若一个个相连的金樽银盏,映衬着影影绰绰的翩翩树木,使之在莹光下楚楚动人。沿溪一个个被水利人雕琢成湖的水面闪动着粼粼波光,倒映在水中的景物与缓缓流动的溪水交相辉映,把人引入梦的幻境,勾起绵绵遐思。

  渔塘溪,自西向东穿城而过,拾级而下修建了十余个小小湖泊,形成阶梯式的一级级瀑布,水花透着晶莹,似流动的珍珠。沿岸段段落落修建可以下河的阶梯、围栏,供人们休闲、娱乐、垂钓。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因为春夏洪水的肆虐,其污泥朽木、枯枝烂叶在湖中堆积成山,不忍目睹。因而,到了寒冬枯水季节,就是渔塘溪河道清淤的日子,一个个水利人,他们时而顶着刺骨的寒风,时而冒着冰冷的雨水,站在泥水中挥动臂膀不停地搏击寒风和淤泥。由西向东,逐级而下清理每个湖库,每每需要苦战30余天,才能使每个湖库重新注满清水,恢复往日的灵动与鲜活。明溪是缺水的小城,因了缺水,才觉得水的宝贵,智慧的水利人才把一条小溪雕琢成如今这般恢弘。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个信念:让山河造福人民。若能改善水生态环境,美化人民生活,提高城市品味,再苦再累心也甘、也自豪。

  在抹不去的记忆中,有多少农村人那一双双焦渴的眼睛,期盼着农田水利的改造和农村饮水工程的修建。这仿佛是一道道告急的金牌,牵挂着水利人沸腾的心,在党的各种惠民政策的指引下,水利人肩负服务于民的神圣使命和重托,奔赴各条战线。他们披星戴月,风餐露宿,踏遍山乡野岭,在闽西北明溪县境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山川大地上,无不留下水利人的艰辛与骄傲的足迹。

  无论从河道清淤、小流域综合治理;还是水库除险加固以及防洪工程;从冬春水毁修复到近10余万亩尚需灌溉的农田;无论是农村安全饮水还是大小蓄水工程的建设,都有坚强而又智慧的明溪水利人在挽袖挥汗,把最深的感情倾注给了山川河流。在充斥泥浆的工地、洪水肆虐的溪河、岩石裸露的荒山,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留下蓝天绿地,碧水青山,给人民交上了一份份完美答卷。那一座座水利工程,将为现代化农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提供坚强保障。悠悠千年,惟有岁月沧桑。我们在水利人的脸上看到了喜悦的痕迹,正因了他们那不知疲倦、不断进取的步伐,才换来了百姓的安居乐业,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感动了人民,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谱就人生价值,绣写春夏秋冬和美好生活。

  水因情而深邃,因优而厚重,因泽而广阔,因盼而绵长。为水痴恋,为水献身。水利人对水情有独钟,满脑子都是水情、雨晴,但他们是一个沉默的群体,自己的故事总是一个人在默默地咀嚼,他们是艰苦和辛劳的,同时,也是快乐与幸福的。当水利工程一幕幕构想、一张张设计蓝图变成现实,一座座水库如同星星点点的珍珠结实地镶嵌在闽西北的山川大地上时,他们是高兴的。

  此刻,我已站在拱桥之上,凝望缓缓流动的水面,仿佛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明溪水利人汇聚成水利战线上的明珠,他们是伟大的,但却是平凡的。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平凡和坚实的脚步,才能为人民营造一个个温馨而甜美的氛围。昔日的辉煌和成绩已汇入史册,展望未来,明溪水利人将肩负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即将奔赴下一个重点蓄水工程——黄沙坑水库工程的建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