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四季
  2013-03-01 12:17  

    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  杨珊珊

(作品荣获“纪念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有奖征文活动散文类三等奖。)

  专家点评:作品以水为第二人称,表现了四季交错中水之美丽、水之神韵。构思有新意。

  原文:

  你是远古时代就已存在的精灵,桑海沧田,世间转换,唯独不曾改变的是你。你虽然没有高山的巍峨险峻,没有花草的色彩缤纷,没有繁星的璀璨光明,但是你拥有的是清澈,是纯洁,是滋养万物的永不倦怠。我要歌颂你,因为你的灵动,你的品德,你造福人类的孜孜不倦……

  春天的你带着娇柔羞怯之情,紧随着春姑娘的步伐无声无息的来到人们身边,随着春风潜入春夜,滋润那成千上万株的植物和干涸那许久的土壤。你看早上迎着春阳摇摆身体的小草头上还顶着你顽皮的样子,晶莹剔透。不仅如此,那河里湖里的你也慢慢睁开了沉睡的双眼,还懒洋洋的打了一个哈欠,用力伸展了自己的手脚,春日暖洋洋的阳光照射在你的身上,你又恢复了活泼好动的本性,在河里,湖里随意地流淌,炫耀着自己的舞姿,就连住在你家里的小鱼们也忍不住和你一起享受这春日的逍遥。

  夏天的你热情奔放,用自己的力量滋养着世间万物,传播者生生不息流动的力量。你看那绿油油的稻田,那挺拔参天的大树,那争奇斗艳的花朵,哪一个不是你精心地灌溉滋养?这样才成就了夏季一派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绚烂时光。透过层层绿色,拨开朵朵鲜花,看到的是奔流不息的小河,望见的是波光粼粼的湖泊。脱去了春日水的稚气,夏季的水更风华正茂。不然也不会在小河里那样地奔跑嬉戏,不会在湖泊中淘气地和鱼儿们互相追赶,尽情流淌。就连那不小心垂入水中的柳枝,夏日的水都不忘去和她们玩耍一番。

  秋日的你又是那么的成熟宁静,恰到好处的飘散,就让人们收获了那成片金灿灿的麦田,那红橙橙的苹果,这是一个蕴藏收获的平静时节。你看那河流已经不再湍急,取而代之的是涓涓细流,也许是这水在夏日里已将力气用尽?我不得而知。你看那湖面也不再水珠翻滚,只有不时的微风吹过,才能看到那渐行渐远的涟漪,也许这样的宁静是在宣告秋日的逝去,寒冬的临近。

  摆脱了春天的幼嫩,拭去了夏天的浓妆,打破了秋日的宁静,冬日的你是那么的淡雅清新。纯洁、清澈、洁白成了这个时节你的代名词。你看从空中飞舞而下的片片雪花,不就是你的化身,是你用另一种方式去诠释的生命,用更加清新宜人的姿态滋养着干涸的大地。虽然没有了春天的勃勃绿色,逝去了夏天的万紫千红,告别了秋天的丰收金色,冬日的你告别了原始的流动,凝结成那冰清玉洁的晶体,为来年的更加生机勃勃的春日储存力量。河水,湖面在这样的时节已然也都成了冰雪的世界,清新淡雅成为了主旋律。

  水之美丽,之神韵,随着四季的交错,也向世人呈现着各有不同的姿态,然而,哪一面都美。这又是向人们传达着水最本质,最纯粹的状态。“上善若水,秋水伊人”古人用水的成语来形容善良,美好的事物。可见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多么的可贵,多么的可爱,又是多么的让人感动,令人陶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