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
  2013-03-01 12:14  

    重庆市梁平县水务局办公室  潘德美

(作品荣获“纪念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有奖征文活动散文类三等奖。)

  专家点评:作品通过描绘自来水的引入为村里人的生活带来可喜的变化,表现了建设饮水安全工程的水利人火热的情怀和奉献精神。

  原文:

  今年“五一”节到梁平县屏锦镇小姨家去度假。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充满诗意的乡村水墨画。一个个农家小院整洁而漂亮,一个个产业园充满生机与活力。走在宽阔的乡间小路上,望着一幢幢小洋楼,看着人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我情不自禁地感叹:农村的变化真是大啊!

  到了小姨家,她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连忙招呼表弟端水给我们洗脸、擦汗。

  “节约点哟,小姨家担水远呢!”我小时候常来小姨家玩,深知农村用水的难处。

  “不怕,姨婆婆家已经安上了自来水。”女儿瑶瑶兴奋地说。

  “哦!你怎么知道的。”

  “不是上次在电话中就告诉了的嘛,真是贵人多忘事!”女儿撒了个娇就跑去玩了。

  小姨给我们讲起了村里的变化故事。

  农村里的居民住得都比较分散,附近这两个院子就只有一口水井。井深约5米,1平方米左右的井口,为了防止地面的雨水流进井里,水井用砖砌一个高出周围地面约20厘米的简易井台。雨水多的时候,从井口看下去,能看到水面,少时,就只能看到井底漆黑一片。

  挖井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由村子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们牵头,选定位置,几个年轻力壮的男子拿着铁锹挖井。三四天时间,一口井就挖成了。因此,村里人从不用井水浇地。当逢到旱天,井中无水可用时,才会考虑新挖一口井。除此之外,要挖井的原因只有一个:井中淹死了人。有时由于地质构造的关系,有些地方虽然同是一个村子,不同位置水井的水吃起来竟然不一样,后面的井水甘甜可口,而前面的井水却是略有苦涩,所以有的人家有时候会绕大半个村子去挑水。

  吃水都是从水井挑回来的,一般各家各户都备有一个水缸,根据人口的多少,有大有小,小的能装两三担,大的能盛五六担,足够全家人用上两三天。那些比较大的水缸通常加一个盖就搁在院子里了,而体积小的水缸为了使用方便,则直接安放在厨房里。

  每天天不亮,人们就到井边排队了,一次要挑够一天用的水。出来晚了,水就没了。挑水一般都是男人的活,不过,在需要的时候,不少青年妇女也会亲自上阵。从井里打水,不但要有一定的手劲和臂力,而且还需要一些熟练和技巧。用井绳把水桶徐徐放入井中,当水桶到达井底的水面时,必须轻轻地左右摆动井绳,使水桶倒扣向水里,等水桶沉进水里灌满后再两手交替拉住井绳,一把一把地向上用劲拔上井来,不要看就这么简单的几个动作,如果你掌握不了其中的窍门,那也干不成事,不是桶放不倒,灌不了水,就是把水桶掉到井里去了。

  由于疏忽等原因,水桶掉到井里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就必须找一种叫做抓钩的农具系在井绳的一端放入井底,利用它的直齿试探着把水桶钩上来。

  遇到旱天,那吃水就是一个大难题了,得到方圆几里地去找水,去担水的农民排着队等。等到了,一瓢一瓢地舀,然后再挑回来,大半天也就过去了。

  小姨说:“去年安装自来水时,正当夏天,每家每户都希望早些安装好,可苦了安装自来水的工作人员。大热天的,搞测量、规划管线、焊接水管等,忙前跑后,真够辛苦的。”

  现在安装的水管都采用的是新型塑料管,安装时用热熔器融接。融接时温度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温度太低了塑料融化不好无法接头,容易漏水,温度太高的话容易分解。所以控制温度很重要,一般在250℃左右,将PPR管一端与相交接的接头一端准备好,分别插入热熔器上两侧的内外铝热熔头内,缓慢施力插到头立即拔出,过程中不能旋转,立即将两个加温后的接头相对插入一直到头,找正后等一会儿温度降低接口两端不动,即接口成功一个。

  200多摄氏度的发热板,从肉眼可以清晰看见上面青烟袅袅,工作人员就这样头顶烈日,身烤火炉的情况下工作着……

  汗水浸透了衣衫,汗珠滴到热熔器发热板上,“哧……哧”地冒着白烟。他们脸变黑了,膀子晒脱皮了,但没有任何人有一句怨言,都想如期把工作做完,让村民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当看着村民一家两家,都能顺利通水,他们脸上堆满了成功的欢悦和幸福……

  我这才切实感受到水利人火热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做一名水利人的荣光与自豪。近年来,梁平县政府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列入县、乡镇(街道)的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抓落实,形成了上下齐动,左右联动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推动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组织保证。到目前为至,共完成新盛、礼让、金带、虎城、袁驿、屏锦、碧山、明达8个场镇水厂改扩建;共建成各类饮水安全工程11000多处,解决了42万余人的饮水安全。

  为了铺设管道,村里平整光滑的石板路被挖了,虽然村里曾尝试着重铺,却也终难恢复原来的模样,于是便在上面铺了一层水泥和沙子,现在全都变成了现代化的水泥路面,远远望去,犹如一条条银蛇在村中穿梭,给安静的村庄平添了几分灵气。

  如今农村的生活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许多地方都安装了自来水,龙头一开,涓涓清水随时可取,再也不用从井里一桶一桶地提水,一担一担地挑水了。以前村里办酒席,都是请两个人来专门挑水。今年邻居家娶亲办酒席,那可方便了,手一拧,白花花的自来水就流进锅里了。

  小姨说:“以前淘菜、洗衣都是到村头的那条河去,现在有了自来水,龙头一开,水就来了。洗衣、做饭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条件好一点的,还安上了热水器,龙头一开,汩汩热水流出,那才是方便。这样,屋里干净了,窗户明亮了,干完农活回家,洗个脸,冲个凉,一身的疲惫便没了。”

  “吃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住房砖瓦盖,村庄亮起来。”这成了村民的口头禅。生活就像窗子,越来越透亮了。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