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水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水利部部署
水利部通报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2013-10-29 09:27  

  本站讯 10月28日,水利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通报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下一步努力方向、整改措施。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作情况通报。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水利部领导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水利部老领导汪恕诚、翟浩辉,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和召开过程。他说,部党组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中央第31督导组及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普遍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做好各项会前准备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部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主要内容是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部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成长进步经历,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同时,采取“一个一个地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积极善意的相互批评。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贯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陈雷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五个明显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做得足。班子同志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为会议召开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四风”问题找得准。大家认真查找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得准、画得像,敢动真、不遮掩。三是剖析根源挖得深。大家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剖析了问题实质,触及了思想灵魂。四是会上态度摆得正。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正视问题,相互批评能够推心置腹、真诚帮助,充分体现了出于公心、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的正确态度。五是整改措施定得实。大家进一步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制定的整改措施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陈雷指出,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以及中央第31督导组、中央第3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部党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方案,着力从六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二是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切实抓好厉行节约,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三是进一步推动民生水利发展,着力完成涉及民生的重点水利任务,强化水利管理,服务基层水利,推进职能转变。四是进一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完善干部评价考核机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五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水利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六是进一步深化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强化权力约束的制度和保障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整改工作由党组一把手负总责,党组其他同志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相关司局和单位具体落实。

  陈雷强调,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关键阶段,各司局、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要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好会前准备,打消顾虑、放下包袱,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二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自我剖析、谈心交心、开展批评情况进行“回头看”,着重找不足、找差距、找问题,查漏补缺、改进完善。三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细化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一条条兑现、一项项落实,并及时公布整改内容和进展情况。要坚持标本兼治,抓紧修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四要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司局、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督导组要从严督导、从严把关,一把尺子量到底。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跟踪指导,强化沟通联系。五要搞好统筹兼顾、相互促进。要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确保如期完成全年水利改革发展和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目标,用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矫勇强调,各司局、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和经验,扎实开好本司局、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要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都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部各督导组要切实发挥督导把关作用。

  水利部在京单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部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直管社团党组织负责人,部督导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孙鹏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